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惠侯(右)在家中就中東局勢接受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北京分社社長秦占國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必將波及國際油價 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繼突尼斯、埃及政局「大地震」後,中東多個國家近日接連出現大規模示威浪潮,中東局勢陷入動盪。中國知名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和學術交流基金會理事、著名中東問題專家、原中國駐埃及大使安惠侯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當前的中東局勢,對美國戰略「東移」將形成強大牽制。他說,中東局勢動盪,必將波及國際油價,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同時也會對中國利益造成負面影響。若事態繼續惡化,中東政治重心有可能從埃及轉移至海灣地區國家。但長遠看,中東國家整體已出現「向東看」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秦占國、葛沖、王曉雪

 談及此次中東多國相繼出現大規模示威浪潮的成因,安惠侯認為,事件既不是西方國家所主動挑撥,也並非伊斯蘭世界蓄意發動,而應是過去多年中東國家所積累的矛盾,遇到導火索後的突然爆發。他說,事件的發生實際上具有很強的必然性:失業率高企、物價上漲、貧富懸殊、貪污腐敗、社會不公、經濟社會發展滯後等內部因素,是這些中東國家數十年來所積累下的矛盾。

五大「衝擊」 引爆中東危局

 安惠侯還進一步用五個「衝擊」概括和解讀了此次中東動盪的由來。他說,首先中東正面臨巴以衝突、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朗核問題等一系列地區熱點衝擊;其次美國中東政策衝擊和損害中東安寧;三是國際經濟、金融危機衝擊在中東顯現,加劇矛盾爆發;四是西方民主自由化及伊斯蘭原始教旨主義勢力同時夾擊中東各國政權;五是阿拉伯國家與非阿拉伯國家、什葉派與遜尼派、以及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系列矛盾相互衝擊。

 安惠侯認為,上述五種「衝擊」聚集起來,令中東百姓思變,促成了大規模的動盪。

 目前,除突尼斯和埃及政局變化外,阿爾及利亞、也門、巴林、利比亞、約旦、敘利亞、伊朗等國也都出現了示威浪潮,部分更出現流血衝突。安惠侯說,這對整個阿拉伯世界的衝擊巨大,必將影響中東國家今後內外政策的走向,令阿拉伯國家更重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會對「父傳子」的統治體制造成衝擊。

埃影響力降 土伊以勢冒起

 對於中東局勢的下一步發展,這位資深前外交官預料,埃及的地區影響力將進一步下滑,這將導致阿拉伯世界的重心有可能從埃及向沙特和海灣國家轉移。同時,整個阿拉伯國家集團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和話語權的減弱,將令土耳其、伊朗和以色列這三個非阿拉伯國家的地區影響力進一步上升。

 至於中東動盪對整個世界政經格局的影響,安惠侯認為,中東局勢變化,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消極影響。他判斷,當前中東局勢,對美國戰略「東移」政策將形成強大牽制。未來美國將不得不多拿出一些精力和資源,來促使中東局勢朝著有利於美國的方向發展。「但美國的中東政策並不符合當地民眾的願望,相信今後中東國家的政府會和美國拉開距離。」

對美深感失望 中東勢「向東看」

 安惠侯指出,中東政局不穩,將對中國在當地的投資、勞務市場、消費市場、以及石油美元等造成難以避免的負面效應。但長遠看,中東地區的國家整體也已出現了「向東看」傾向。其中,「向東看」在很大程度上是向中國看,希望與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相關新聞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圖)
穆氏要求大使學阿語 (圖)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圖)
安惠侯小檔案: (圖)
中東多國現示威浪潮 (圖)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圖)
倫敦地鐵手機網 華為願免費架設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神州視點:美「反應過度」 有違大勢
奧巴馬顧問:中國科技隨時超美
日媒:李克強今年將訪日 (圖)
中毒蘋果員工 58人獲補助金
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 (圖)
湖北在美設旅遊辦事處
20日人遷戶籍至釣島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圖)
上海段「試跑」京滬高鐵或提前通車 (圖)
廣州政協開幕 31部門「擺攤」接受問政 (圖)
港政協委員擬牽頭 排演辛亥革命話劇
曾志偉巧遇新婚粉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