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東局勢動盪,必將波及國際油價。圖為伊朗油田。 資料圖片

 記者:您認為,後穆巴拉克時代,埃及的局勢將會如何發展?

 安惠侯:今後埃及走向何方,出現一個什麼樣的政權,我個人認為,不外乎四種可能性:

 第一種可能性就是,組成一個軍人集團支持的總統和政府。現在看,這種可能性比較大。但這並不等於埃及就因此而獲得穩定,經過一番抗議行動後,如果埃及軍方支持的政府仍然是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方式,那老百姓能不能接受,兩三年之內,埃及是否可以實現真正的穩定,都依然難說。

阿拉伯世界重心 向沙特等國轉移

 第二種可能性就是親西方民主派上台,完全走西方民主自由化的道路。但是,在埃及親西方自由民主派的勢力並不是很強大,再加上阿拉伯世界特別是埃及民眾的反美情緒一直非常強烈,現在看,這種可能性存在,但並不大。

 第三種可能性是,伊斯蘭集團勢力—穆斯林兄弟會上台。雖然從長遠來看,伊斯蘭勢力的發展不可忽視,但短期內,至少6個月後,還不至於出現這樣一種狀況。因為軍隊控制著局勢,絕對不會讓穆斯林兄弟會上台,而且,歐美以及周邊的一些國家,也都不希望穆斯林兄弟會上台。

 第四種,是理想主義的可能性,就是有這麼一股真正代表埃及人民和埃及國家利益的力量上台,根據獨立自主方針、根據本國國情,選擇一個合適的發展道路,但是到目前為止,這股力量還沒有看到。

埃及骨牌效應 衝擊「老人統治」

 記者:埃及的政局變化對整個中東局勢造成了哪些影響?您如何評價當前的中東局勢?

 安惠侯:穆巴拉克下台後,埃及新政府還沒有組成,或者說新政府組成後,埃及局勢若未能真正得到穩定,那麼埃及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還將進一步下滑,這將導致阿拉伯世界的重心有從埃及向沙特和海灣國家轉移。

 此外,目前中東政局動盪已在中東的多個國家產生「骨牌」效應,這種抗議風潮的形成,對整個阿拉伯世界的衝擊是巨大的,儘管有些阿拉伯國家最後頂住了,總統沒有辭職,政府沒有下台,但這對他們今後的內外政策走向都會產生深遠影響,對那種一下子執政30年的「老人統治」以及「父傳子」的統治體制形成不可避免的衝擊,至少會衝擊有關阿拉伯政府要改變政策和態度,讓他們認識到過去的老一套是行不通的。

 阿拉伯國家集團在中東地區的影響、話語權的減弱,讓非阿拉伯國家的影響力上升。在中東地區有三個非阿拉伯國家:土耳其、伊朗和以色列。本來這三個國家在地區的影響力就是一個上升的態勢,現在穆巴拉克垮台了,埃及的影響力減弱了,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減弱了,伊朗的影響力就會相應提高。

 此外,穆巴拉克當總統的30年來,跟以色列是保持和平的關係,被叫做「冷和平」,儘管如此,也不是「熱戰爭」。所以,在三個非阿拉伯國家中,以色列當時最擔心的就是穆巴拉克下台後,埃以和平協議被宣佈取消,埃及改變對以色列政策,現在雖然埃及軍方表示要尊重過去簽訂的一些國際條約,以色列鬆了一口氣,但其擔憂仍然存在。

 總之,埃及的變故將加速整個中東格局的變化,格局變化的結果就是可能會影響到中東一些熱點問題今後解決的方向和難度。

 記者:您如何看待美國在中東的能量與角色?美國在埃及採取的政策是否會令地區其他盟友感到失望?

 安惠侯:美國歷屆政府對中東都非常重視,並對這一地區一向投入很多。美國一向認為,要獨霸世界,就必須要控制中東。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之後,對中東政策做了調整,戰略要向「東移」。去年,美國採取了從伊拉克撤軍等行動,但這其實只是將小布什政府時代對中東的「超常」投入改為「正常」投入而已,並不等於美國要放棄中東地區。

 中東的這一連串事件,相信會對美國戰略「東移」政策形成強大的牽制,美國若對中東放鬆,那麼中東就可能發生對美國不利的格局變化。目前,美國將不得不面對中東形勢,多拿出一些精力和資源,來促使中東局勢朝著有利於美國的方向發展。

中東政局動盪 無礙與華關係

 但美國的想法和願望是否能夠實現,取決於埃及及其他國家政局如何演變,從現在種種跡象看,今後中東國家政府的政策不是越來越親美,可能要和美國拉開一定的距離,要更多的傾聽人民的呼聲。當然,美國的巨大影響力不容忽視。

 記者:中東局勢動盪,對全球政經格局以及中國在中東的利益可能會帶來哪些影響?

 安惠侯:中東局勢變化,將會對全球經濟產生消極影響。中東是全球石油等重要資源的重要運輸通道,這一地區動盪,將影響石油的生產和運輸,進而波及國際油價漲落,影響到全球經濟復甦,同時也會對中國產生負面影響。中國在中東的投資、勞務市場、消費市場、石油美元,也會因為中東政局的不穩而受到難以避免的影響。

 但我相信,未來不管埃及哪股勢力上台,中埃友好的大局能夠保持,因為中國與這些國家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而整個中東地區的國家也已出現了「向東看」的趨勢。其中,「向東看」在很大程度上是向中國看,希望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美國讓這些國家失望。

相關新聞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圖)
穆氏要求大使學阿語 (圖)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圖)
安惠侯小檔案: (圖)
中東多國現示威浪潮 (圖)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圖)
倫敦地鐵手機網 華為願免費架設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神州視點:美「反應過度」 有違大勢
奧巴馬顧問:中國科技隨時超美
日媒:李克強今年將訪日 (圖)
中毒蘋果員工 58人獲補助金
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 (圖)
湖北在美設旅遊辦事處
20日人遷戶籍至釣島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圖)
上海段「試跑」京滬高鐵或提前通車 (圖)
廣州政協開幕 31部門「擺攤」接受問政 (圖)
港政協委員擬牽頭 排演辛亥革命話劇
曾志偉巧遇新婚粉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