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20日從廣東茂名交通部門獲悉,全長為371.73公里,總投資458.4億元人民幣的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深茂段,目前已正式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建設。據介紹,該線路建成通車後,從深圳到茂名將不到3小時,廣州到茂名不到2個小時,大大縮短粵西地區與珠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使粵西與珠三角城市之間的聯繫更加密切。

 據介紹,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又稱粵西沿海高速鐵路,是中國規劃東北經沿海城市至海南三亞縱向沿海高速鐵路的一部分。目前作為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重要組成部分的茂湛鐵路已全線動工建設(茂湛鐵路營運里程102.422公里,其中湛江境內85.87公里)。

最高時速逾250公里

 粵西沿海高鐵線路起於深圳市北站,途經廣州南沙、中山、江門、陽江,終於茂名市,東接廈深鐵路,西接茂湛鐵路、河茂鐵路,北接洛湛鐵路,按國鐵I級、雙向電氣化規劃,速度目標值為每小時200公里,預留時速250公里。

 去年底,針對茂名籍全國人大代表鍾煥清等人提出的《關於將國家沿海鐵路廣東段建設標準提至「高速客運專線」並延伸至南寧的建議》,中國鐵道部專門作出答覆,將廣東西部沿海鐵路速度目標值提升為時速250公里及以上。

有利資金流信息流西遷

 業內人士認為,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建成後,從深圳到茂名將由現在的6至9小時減少至不到3小時,廣州到茂名的時間將由現在的5至8小時減少至不到2小時。形成以廣州、深圳、珠海為中心的鐵路幹線網、高速公路網、高等級航道網以及聯結港口、機場集疏運系統的綜合交通樞紐格局,縮短粵西地區與珠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使粵西與珠三角城市之間的聯繫更加密切,加大珠三角對粵西的輻射效能,也會使物質流、資金流、信息流西遷,對粵西經濟社會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此外,作為西部沿海高速鐵路重要組成部分的茂名至湛江新建鐵路,目前亦已全線動工建設。粵西沿海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後,從湛江到廣州花費時間僅需2小時左右。

相關新聞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圖)
穆氏要求大使學阿語 (圖)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圖)
安惠侯小檔案: (圖)
中東多國現示威浪潮 (圖)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圖)
倫敦地鐵手機網 華為願免費架設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神州視點:美「反應過度」 有違大勢
奧巴馬顧問:中國科技隨時超美
日媒:李克強今年將訪日 (圖)
中毒蘋果員工 58人獲補助金
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 (圖)
湖北在美設旅遊辦事處
20日人遷戶籍至釣島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圖)
上海段「試跑」京滬高鐵或提前通車 (圖)
廣州政協開幕 31部門「擺攤」接受問政 (圖)
港政協委員擬牽頭 排演辛亥革命話劇
曾志偉巧遇新婚粉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