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收購美國三葉系統計劃因美國政府壓力而失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收購美國三葉系統(3Leaf)公司一事出現重大轉變,華為公司上周六(19日)發表聲明,一改此前態度,稱其受美國政府壓力,放棄收購三葉。這已是華為第二次在美收購受挫。專家指出,華為的收購遭遇阻撓和干擾是不合理的,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行為不應過度反應,而應持公平和公正的態度,理性對待。

 華為公司上周六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然而,我們已經決定接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建議,撤銷收購三葉系統公司特殊資產的申請。」同時,華為也表示,「將繼續保持在美國進行長期投資。這宗交易所產生的重大影響以及受到的關注不是我們想要的。相反,我們的目的是走完所有的程序,披露所有關於華為公司(此次收購)的事實。」

曾拒接受美政府建議

 這一決定,顯示出華為態度的重大轉變。此前,華為曾表示不會接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建議,撤銷收購3Leaf部分資產,以及自願放棄去年5月提出的以200萬美元(約1,550港元)收購三葉系統公司專利的交易,並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最終做出裁決是否批准這個收購交易。

 有專家指出,這次事件顯示中國企業全球擴張與一些國家政府所持的懷疑態度產生衝突,一些國家政府擔心,允許中國企業進入將會受到日益強大的中國的攻擊。2008年,在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阻攔之後,華為就曾放棄了對美國路由器和交換機廠商3Com的收購。

 深圳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吳奕新表示,華為的收購遭遇阻撓和干擾是不合理的。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應當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行為持更加公平、公正的態度,而不是過度反應,美國應當認識到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對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創新和繁榮的重要意義,並採取進一步措施推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此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亦在華為收購事件中表態,「希望美國相關國家安全檢查法律以及條例能夠公正對待中國公司,無論這些企業是公開上市的,是國企還是私營,審查必須透明合理。」

相關新聞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圖)
穆氏要求大使學阿語 (圖)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圖)
安惠侯小檔案: (圖)
中東多國現示威浪潮 (圖)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圖)
倫敦地鐵手機網 華為願免費架設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神州視點:美「反應過度」 有違大勢
奧巴馬顧問:中國科技隨時超美
日媒:李克強今年將訪日 (圖)
中毒蘋果員工 58人獲補助金
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 (圖)
湖北在美設旅遊辦事處
20日人遷戶籍至釣島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圖)
上海段「試跑」京滬高鐵或提前通車 (圖)
廣州政協開幕 31部門「擺攤」接受問政 (圖)
港政協委員擬牽頭 排演辛亥革命話劇
曾志偉巧遇新婚粉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