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 北京報道)針對華為在美收購再次受挫,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2009年GDP即高達14.1萬億美元,因此,一筆僅200萬美元的交易不至於威脅到其國家安全,美國此行為是濫用國家安全之名實施保護主義。

 梅新育表示,面對中美貿易,雙方都應當冷靜一些。對於美方而言,把中國商業交易過於政治化最終對自己是不利的。而中國剛剛宣佈建立外國投資者併購境內企業安全審查制度 ,未來在安全審查方面亦要把關,但不必草木皆兵,中美經貿長久合作,需要雙方共同持有開放的姿態。

 對於中國企業在海外併購方面應注意的問題,梅新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說,中國公司在海外併購中,面對著更嚴格的安全審查,對這種更嚴格的安全審查,中國企業必須承受,因為這是崛起的代價,是崛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階段。

海外併購須切合實際

 不過,中國公司在海外併購需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收購目標必須切合實際,不應當追求不切實際的收購目標;第二,不能一蹴而就實現控股時,可通過漸進方式在一定年限內逐步提高持股比例,或是與收購標的簽署協定,約定雖暫時不控股,但掌握管理權;第三,尋找合適的併購時機,一般來講,東道國陷入危機時對外資開放度會大一些;第四,不盲目追求通過併購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美夢,總體上仍然要以自身滾動發展為基礎。

相關新聞
(高端訪談)安惠侯:中東局勢動盪牽制美東移戰略 (圖)
穆氏要求大使學阿語 (圖)
埃及局勢發展 或現四種走向 (圖)
安惠侯小檔案: (圖)
中東多國現示威浪潮 (圖)
華為受壓美政府 放棄收購三葉系統 (圖)
倫敦地鐵手機網 華為願免費架設
專家解讀:借國家安全之名 行保護主義之實
神州視點:美「反應過度」 有違大勢
奧巴馬顧問:中國科技隨時超美
日媒:李克強今年將訪日 (圖)
中毒蘋果員工 58人獲補助金
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 (圖)
湖北在美設旅遊辦事處
20日人遷戶籍至釣島
粵西沿海高鐵深茂段獲批建設 (圖)
上海段「試跑」京滬高鐵或提前通車 (圖)
廣州政協開幕 31部門「擺攤」接受問政 (圖)
港政協委員擬牽頭 排演辛亥革命話劇
曾志偉巧遇新婚粉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