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陸海空營救 赴利比亞撤僑包機起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政府派出的首架國航包機從北京飛赴雅典撤僑。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利比亞安全形勢近日突變,約3萬中國公民滯留當地,中國政府緊急展開陸海空大營救。昨日傍晚17時許,國航派出的首架包機從北京起飛,預計會於周五凌晨接回首批滯留利比亞的中國公民。同時,中國駐希臘、馬耳他使館已租用4艘大型郵輪駛往利比亞附近海域,計劃分批接載約1.5萬中國公民。陸路方面,駐埃及、突尼斯使領館也已租用近百輛大客車趕赴邊境,隨時準備接護。其中,首批83人已被安全撤至埃及境內。

 利比亞局勢失控,多國展開撤僑行動。中國國務院因應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就保護中國在利公民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前日成立應急指揮部,啟動中國在利比亞公民撤離及有關安全保障工作應急機制,並即時調派民航包機、大客車以及在附近海域的中國輪船,趕赴利比亞周邊,分批組織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中國在利公民撤離。目前,各有關方面正全力以赴,爭分奪秒開展工作,並取得積極進展。

國航派出最強應急團隊

 23日傍晚17時15分許,中國政府首架撤離在利中國公民包機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發。該包機載有食品、藥品等應急物資。外交部等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也隨機趕赴前方,配合中國駐利比亞使館開展撤離工作。至於第二架包機,預計會於23日凌晨兩時飛往埃及,之後再視情況飛往利比亞。

 中國國航集團公司發言人、黨組辦公室主任季洪全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接到民航局通知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迅速啟動應急程序,連夜準備。他說,此次執行包機任務的飛行員和乘務組,都是最具經驗的業務骨幹。

 另據國航發言人朱梅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機場無法加油,且不具備包機地面保障條件,為確保飛行萬無一失,國航加強了機組和相關保障力量,做好了到當地人工自行保障的多項預案,並從臨近的境外營業部抽調業務骨幹到雅典協助保障工作。

海路經希臘接載1.5萬國人

 海路方面,據中國外交部消息,中國駐希臘、馬耳他使館已租用4艘大型郵輪駛往利比亞附近海域,計劃分批接載約1.5萬中國公民。其中,駐希臘大使館租用的3艘客輪,已經在當地時間前晚駛離希臘,前往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接載中國公民到希臘克里特島,再分批安排坐包機返國。

 陸路方面,近日,多間中資企業在利比亞的工地,早前被暴徒搶掠,有數十名中方人員受傷,最少15人傷勢較重,多間大型中資企業開始從當地撤走工人。

 另外,從利比亞撤出的首批2,900多名中國公民,從23日起陸續抵達突尼斯,中國駐突尼斯大使館已連夜派出兩組工作組,並安排30餘輛大巴車到邊境口岸,接應和安排中國公民食宿。

 本港方面,本港入境處至今接獲1宗查詢,會繼續與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保持聯繫,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中國促利比亞保障僑民安全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22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利比亞局勢舉行的緊急會議上,敦促利方切實保障中國在內的各國在利比亞僑民安全和合法權益不受損害,並呼籲有關各方為各國撤僑提供便利。

相關新聞
中國陸海空營救 赴利比亞撤僑包機起飛 (圖)
話你知:雅典中轉 最優方案 (圖)
遇劫中企派油輪撤員工 (圖)
專家解讀:「外交為民」真實寫照 (圖)
首批從利比亞返國中資員工今抵京滬 (圖)
委員提案聚焦民生農村科技 (圖)
趙啟正:中國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 (圖)
12天會期重頭戲 審批「十二五」規劃
人大常委會昨審議人代會議程
花絮:政協禮堂兩「金龍」 象徵港澳回歸祖國 (圖)
釣魚島問題 委員倡對話
刑法修正案 維持醉駕入罪規定
穗人代會缺席者名單刊報章
「茉莉花革命」 吹皺中國水面?
義務教育擇校費 教育部明令禁收
中國欲引進阿根廷奶牛 (圖)
神州視點:中國奶業更需要良心拷問
華為勝訴 禁摩托羅拉轉移資料
熊貓赴東京 料貢獻日本20億 (圖)
殲十當俄機 俄海報出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