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欲引進阿根廷奶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對奶製品的需求不斷增長,中國奶企有意在阿根廷等海外地區佈局新奶製品產區,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奶業近來危機不斷。從屢禁不止的三聚氰胺,到奶粉導致嬰兒性早熟的傳言,再致近期不斷曝光的「皮革奶」,民間對內地奶業的不信任感日益加劇。中國奶企開始在海外佈局新的奶製品產區,不僅僅是新西蘭等傳統奶業大國,甚至包括位於南美洲的阿根廷亦被納入計劃。有外媒報道稱,中國奶企正積極尋求進入阿根廷市場,收購或者入股阿根廷奶企,並準備從阿根廷引進優質奶牛,以滿足中國消費者對奶製品日益增長的需求。

 阿根廷媒體引述該國奶製品工業中心主任米格爾.帕隆話說,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人均牛奶消費量呈持續增長趨勢,但目前總體水平仍不高。2010年中國人均消費牛奶24升,而阿根廷達到200升。這意味著中國牛奶市場消費潛力巨大,中阿兩國奶製品企業的合作有廣闊空間。

去年進口近億元阿國奶製品

 報道稱,去年11月阿根廷農業部長胡利安.多明格斯訪問中國期間,中阿兩國奶製品企業進行接觸,商談了具體合作事宜。另據阿根廷衛生檢疫部門提供的數字,在阿根廷奶製品主要出口市場中,中國排名第10。去年,中國從阿根廷進口奶粉、奶酪2,914噸和708噸,進口額分別為967萬美元(約7,500萬港元)和263萬美元(約2,000萬港元)。

 事實上,有中國媒體曾對阿根廷的奶業進行調查,並稱阿在牛奶生產方面的條件「得天獨厚」。據報道,阿根廷有超過1.5萬個奶牛農場,飼養奶牛數量超過150萬頭,並向該國900多家奶製品公司供應原奶。阿根廷奶牛主要是黑白花的荷蘭奶牛,由於阿地廣人稀,有足夠空間放養奶牛,所以飼養方式是散養。奶牛在阿根廷保持著良好的「生活狀態」,每兩個月就會接受一次全面體檢,一旦發現病牛,馬上會被隔離。

質檢制度嚴格 保障牛奶品質

 阿根廷奶業的監管方面亦有獨到之處。據報道,該國牛奶質量監管是「政府弱,民間強」。由於阿是傳統農牧業國家,從歷史上積澱下來了行會傳統。阿根廷有四大農業團體和各類農業加工的行會組織,這些組織均制定了嚴格的質檢制度,以保障牛奶品質。若奶企或農場的質量出現問題,將由行業協會進行處理。至於受處理的企業和農場則會因此而失去多年累積下的傳統地位。

相關新聞
中國陸海空營救 赴利比亞撤僑包機起飛 (圖)
話你知:雅典中轉 最優方案 (圖)
遇劫中企派油輪撤員工 (圖)
專家解讀:「外交為民」真實寫照 (圖)
首批從利比亞返國中資員工今抵京滬 (圖)
委員提案聚焦民生農村科技 (圖)
趙啟正:中國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 (圖)
12天會期重頭戲 審批「十二五」規劃
人大常委會昨審議人代會議程
花絮:政協禮堂兩「金龍」 象徵港澳回歸祖國 (圖)
釣魚島問題 委員倡對話
刑法修正案 維持醉駕入罪規定
穗人代會缺席者名單刊報章
「茉莉花革命」 吹皺中國水面?
義務教育擇校費 教育部明令禁收
中國欲引進阿根廷奶牛 (圖)
神州視點:中國奶業更需要良心拷問
華為勝訴 禁摩托羅拉轉移資料
熊貓赴東京 料貢獻日本20億 (圖)
殲十當俄機 俄海報出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