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茉莉花革命」 吹皺中國水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據中通社北京23日電 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重戲「兩會」即將臨近,按照往年慣例,現在正是全社會努力營造「團結向上」和諧氣氛的時刻。然而,上周日出現在多個城市所謂的「茉莉花」聚集行動擾亂了慣常的視聽。儘管相關行動在對中國的社會影響可謂波瀾不驚,但是,這股從網路發端的「茉莉花」風潮還是吹皺了中國的水面。

 2月19日下午,博訊網上出現匿名帖子號召中國13個城市的民眾20日14時到當地指定地點集會,並喊出一些紓解民困的口號。20日當天,北京、上海、瀋陽、廣州等地出現了少數民眾聚集引起圍觀,從幾十人到數百人不等,各地均派出警力維持現場秩序,聚集持續數十分鐘後被疏散。

 海外媒體對此高度關注,甚至有報道以「中國茉莉花革命」來描述此事。就實際情況而言,將這次民眾聚集活動稱為「革命」有些言過其實,因為聚集者中有許多人僅不明就理的過路人和旁觀者而已。有傳媒認為此次多地發生的「茉莉花」行動是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多米諾效應在中國的一次投射,是一種模擬行為。

 事件發生後,多國專家、學者對此作出評估,大多認為中國不太可能發生「茉莉花革命」。有外電報道,在北京清華大學任教的社會學家讓路易羅卡爾認為,中國和中東的處境不同,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度不低,沒有改變政權的願望。儘管問題也很嚴重,但總體上中國沒有如同埃及和突尼斯那樣深刻的社會危機。

 在經歷了30多年經濟飛速發展之後,社會矛盾也在不斷積累,貧富兩極分化日益明顯、社會腐敗現象嚴重。這些深層問題與現實的各種民生問題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中國民間對社會改革、轉型的訴求。

 應該看到,決策層對中國國情現實已有清醒和緊迫的認識。就在事件發生前一天,胡錦濤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研討班開班式上專題發表了社會管理與創新的重要講話。該講話被認為是中共高層首次關於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建設的全面表述。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9常委當天全部出席,該講話被認為代表了中南海的集體意志。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建黨90年,建政60餘年,引領中國繼續向前發展的社會基礎堅實,社會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在2008年PEW研究中心的調查中以8成位居全球最高。而且,經歷過社會動盪的中國有著「維穩」的共識,無政府主義在中國民眾中基礎薄弱;同時,知識界認為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需要的是時間,所謂的「茉莉花革命」不可能在中國發生。

相關新聞
中國陸海空營救 赴利比亞撤僑包機起飛 (圖)
話你知:雅典中轉 最優方案 (圖)
遇劫中企派油輪撤員工 (圖)
專家解讀:「外交為民」真實寫照 (圖)
首批從利比亞返國中資員工今抵京滬 (圖)
委員提案聚焦民生農村科技 (圖)
趙啟正:中國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 (圖)
12天會期重頭戲 審批「十二五」規劃
人大常委會昨審議人代會議程
花絮:政協禮堂兩「金龍」 象徵港澳回歸祖國 (圖)
釣魚島問題 委員倡對話
刑法修正案 維持醉駕入罪規定
穗人代會缺席者名單刊報章
「茉莉花革命」 吹皺中國水面?
義務教育擇校費 教育部明令禁收
中國欲引進阿根廷奶牛 (圖)
神州視點:中國奶業更需要良心拷問
華為勝訴 禁摩托羅拉轉移資料
熊貓赴東京 料貢獻日本20億 (圖)
殲十當俄機 俄海報出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