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利比亞撤離的首批43名中國工人昨日抵達北京機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利比亞局勢持續動盪,中國正加緊從海陸空三線撤僑。截至北京時間24日19時,據報已有約6,000名中方人員撤出利比亞。其中,約4,300餘人於昨晚乘坐使館租用的2艘大型郵輪,抵達希臘,而中國派往利比亞的首班國航包機,也於昨日下午返程,預計於今日凌晨接載223名乘客飛回北京。同時,還有約1,400名中國人,亦經陸路撤離到突尼斯及埃及。其中,首批83名的中資建築公司工人,昨日已分批返抵北京及上海。目前,仍約有3萬國人滯留在利比亞。

 中國政府海陸空援救大行動開始後,中國駐埃及、突尼斯使館租用了上百輛大客車到邊境接應中國公民。截至24日5時20分,在中國駐突尼斯使館幫助下,共有982名中國公民從利比亞西部通過陸路撤至突尼斯。另外,還有400多人,經陸路撤至埃及,駐埃及使館已成功接應並妥善安置。其中,首批83人,已於昨日上午和下午分別乘機回到北京和上海。另10人已隨保加利亞政府飛機赴保,經轉機於24日抵達北京。

多人倉促失護照 使館協助通關

 「感謝祖國,感謝大使館。」這些首批回國同胞們在途中紛紛向媒體表示,「使館把我們照顧得很好。」他們說,使館工作人員不僅送水送飯,還特別為他們配備了兩名阿拉伯語翻譯。工人周鎖祥說:「在邊境口岸,迎接我們的使館工作人員幫我們辦了入境手續,由於出行倉促,幾位工友的護照沒帶,這些問題都在使館的幫助下順利解決。」

 目前,利比亞安全局勢依然緊張,通信時斷時續,撤離工作面臨不少困難。在空中方面,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國航獲悉,經過國航北京總部的運控中心、專機辦、外交部、民航局以及沿途相關國家民航部門密切有效溝通,首架國航包機於24日4時許降落在雅典機場,快速加油過站後,又馬不停蹄地連夜飛往利比亞。目前,由外交部、商務部、國資委、公安部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已抵達利比亞並已開展工作。

 據介紹,24日13時55分,首架國航包機從利比亞離地,搭載223名中國同胞,其中7名兒童,其餘多為婦女,包機預計於25日凌晨2點40時到達北京。而國航的第二架包機CCA061也在北京時間24日13時25分到達開羅,目前已做好航前準備,等候正在趕往機場的200多名中國同胞,客齊隨時可以起飛。

華人擔當志願者 義助同胞安頓

 海陸方面,由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的兩艘客輪「奧林匹克冠軍」號和「希臘精神」號,已於當地時間24日上午搭載4,300餘名中國公民離開利比亞班加西港,預計於24日晚抵達希臘克里特島。為接待好抵達克里特島的中方人員,使館和希臘政府及旅遊部門協商合作,已經準備好10家酒店的6,500個床位,並租用了55輛大客車用於運送撤出人員。同時,不少希臘華人也自願前往克里特島擔當志願者。

 目前,中國駐希臘、馬耳他使館共租用4艘大型郵輪撤僑。此外,中國交通運輸部已調派了在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中海集團各兩艘貨輪和數艘渡輪駛往利比亞班加西港接應,部署撤離數以萬計國民。

相關新聞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李肇星趙啟正 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蔡赴朝出掌廣電總局 (圖)
劉可清出任廈門市長 (圖)
于迅當選海南政協主席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工人喜極而泣:感謝祖國,帶我們回家!
浙企千員工登船赴希臘
商務部預警:企業緩赴利比亞
中石油子公司遇襲 損失千萬計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15篇) (圖)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圖)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圖)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圖)
50萬飛行小時 未發生一宗事故 (圖)
專家點評:爭奪「一樹之高」 戰場制勝關鍵 (圖)
背景鏈接:直升機作主力 超低空作戰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天宮一號」「嫦娥三號」 研製任務推進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