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種兵部隊搭乘陸軍航空兵武裝直升機快速突進。

 中國政府在裁軍一百萬的同時,作出了組建陸航部隊的重大戰略決策,其間的深謀遠慮,每個中國軍人都能掂量出幾分。

如吉祥鳥 盤旋汶川災區

 邱光華機組,中國人都忘記不了的名字。在汶川大地震中,5名中國陸航軍人,把名字永遠刻在了川西的山谷中。也正是這場災難,讓中國人看到了陸軍航空兵的重要性。在道路中斷、通訊中斷、沒有機場的極端條件下,是陸軍航空兵像吉祥鳥一樣一次次盤旋在災區上空,帶給老百姓活下去的希望。

 在中國的歷次非戰爭軍事行動中,陸軍航空兵成為空中最重要的機動力量。大興安嶺滅火、長江抗洪、奧運安保、舟曲泥石流搶險,等等。在內蒙草原,搜救直升機總是第一個降落在「神舟」飛船的身旁。

 2010年9月,由新疆軍區某陸航旅組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直升機救援隊」從新疆和田起飛,飛越崑崙山脈和帕米爾高原,抵達巴基斯坦洪水災區,執行救援任務,這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組建以來首次執行海外救災任務。

 20多年,陸航部隊已經形成了由運輸、武裝、勤務支援等一系列直升機機種,在陸軍作戰序列中顯現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訓練高難度空中作戰戰術

 2010年5月,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首次高難度空中作戰戰術課目系統集訓在山東聊城舉行。武裝直升機戰術起降、戰術空域和空中格鬥等多個以前未納入訓練大綱的高難度訓練課目,是這次培訓的重點內容。參訓飛行員要駕駛直升機在空中完成蛇形機動、躍升倒轉、大坡度盤旋、後退上升、與敵武裝直升機進行空中攻擊等戰術課目。有的要求直升機在離地面只有3到5米的距離完成,像超低空大坡度盤旋、後退上升等,以前一般只能在直升機極限性能試飛中才能看到。

 濟南軍區某陸航團團長趙理准說:「熟練運用這些戰術動作在實戰中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擺脫敵導彈打擊、快速佔領反擊陣位,大大提高作戰效能及戰場生存能力。」

 超低空機動、精確火力打擊、快速超越突擊,中國急需一支具備攻擊能力、一定規模的低空、超低空打擊力量。

 總參陸航部部長張鳴少將說,下一步,總參謀部將把戰術訓練作為陸航部隊訓練的一項緊迫任務,要求全軍陸航部隊把戰術訓練作為提升陸航部隊核心戰鬥力的主要手段,加快探索和規範高難度課目組訓和教學方法。

相關新聞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李肇星趙啟正 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蔡赴朝出掌廣電總局 (圖)
劉可清出任廈門市長 (圖)
于迅當選海南政協主席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工人喜極而泣:感謝祖國,帶我們回家!
浙企千員工登船赴希臘
商務部預警:企業緩赴利比亞
中石油子公司遇襲 損失千萬計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15篇) (圖)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圖)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圖)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圖)
50萬飛行小時 未發生一宗事故 (圖)
專家點評:爭奪「一樹之高」 戰場制勝關鍵 (圖)
背景鏈接:直升機作主力 超低空作戰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天宮一號」「嫦娥三號」 研製任務推進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