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級試飛員 宋義

 在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宋義是一名響噹噹的特級試飛員,不過他飛的不是戰鬥機,而是號稱「低空殺手」的直升機。他是解放軍某新型武裝直升機試飛第一人,也是中國直升機飛出世界最難特技「觔斗橫滾」第一人。他的人生舞台,在一樹之高的低空、超低空。

 2000年9月,解放軍陸軍航空兵第一個試飛大隊成立,時任陸航某飛行訓練團參謀長、身高1米82的宋義成為首任大隊長。

「喜歡第一個去飛,去挑戰極限」

 「我喜歡第一個去飛,我喜歡挑戰極限的感覺。」已經年近50的宋義這樣解釋選擇試飛這個職業的理由。

 「他簡直是為試飛而生,要是不飛了,真不知道去幹什麼。」他的妻子陳志君這樣評價自己的丈夫。試飛大隊長幹了將近10年,戰友有的都成了將軍,宋義還是宋義。

 其實,試飛員駕馭的是不成熟的飛行器,試飛就是要知道飛行器各項指標的極限。「這就是試飛員和飛行員的不同,越是條件不好越要飛,越要挑戰飛行器的極限。」宋義說。

 某年冬天,白雪皚皚的大興安嶺氣溫達到攝氏零下40度,宋義奉命執行某型直升機高寒條件下的一類風險試飛任務。這個課目要求試飛員超過直升機設計的最大速度1.1倍。

 「直升機劇烈地抖動,每一刻我都感到,即將失去控制。」宋義回憶,但他仍然成功地飛出了該機型高寒飛行的最高極限。「當直升機落地後,我站都站不起來。」

完成「觔斗橫滾」最高難度動作

 直升機「觔斗橫滾」,是檢驗直升機性能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迄今為止直升機飛行最高難度的動作,全世界只有十多名試飛員可以完成。為了這個完美的「觔斗橫滾」,世界上以身殉職的飛行員有數十位。

 宋義和戰友張志強被選派出國學習試飛,「觔斗橫滾」是選學內容。「來都來了,我還不學會了回去?」宋義說,以旋翼為動力的直升機很難進行橫滾,要做「觔斗橫滾」動作比戰鬥機困難得多。

 兩個月後,宋義為了夢想登機。他將寫給妻子的信鄭重交給戰友張志強,說了一句:「萬一出現差錯,我的家人就拜託你了!」

 宋義成功成為中國第一位飛出直升機「觔斗橫滾」動作的試飛員。飛行學校還把他做的直升機「觔斗橫滾」特技飛行錄像製成教學片。

 2003年3月20日,宋義鑽進機艙,對某新型武裝直升機進行發動機運行和地面共振試驗。

 當測試直升機發動機在極限條件下工作時,濃煙和火苗卻從尾噴管噴出。「很快座艙裡就煙霧瀰漫了,油箱中還存有大量餘油。」宋義回憶。

 大火面前,宋義沒有選擇逃離,而是緊急關車,啟動發動機滅火裝置。數秒鐘後,由於發動機滅火裝置及時啟動,火情幾乎是在爆炸的臨界點上被冷卻下來,承載著寶貴科研數據的科研樣機保全了下來。

 試飛大隊成立9年來,宋義帶著他的團隊,先後試飛900餘架次,其中高等級風險課目47架次,成功處置41起空中重大險情,包括可能造成直升機空中解體的罕見特情。

相關新聞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李肇星趙啟正 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蔡赴朝出掌廣電總局 (圖)
劉可清出任廈門市長 (圖)
于迅當選海南政協主席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工人喜極而泣:感謝祖國,帶我們回家!
浙企千員工登船赴希臘
商務部預警:企業緩赴利比亞
中石油子公司遇襲 損失千萬計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15篇) (圖)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圖)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圖)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圖)
50萬飛行小時 未發生一宗事故 (圖)
專家點評:爭奪「一樹之高」 戰場制勝關鍵 (圖)
背景鏈接:直升機作主力 超低空作戰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天宮一號」「嫦娥三號」 研製任務推進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