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成立20多年來,已逐漸成為解放軍執行作戰和搶險救災任務的重要力量。圖為某部飛行員整裝待發。

——1986年始組建 20多年從弱到強

 1986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向世界承諾的百萬大裁軍行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與此同時,作為唯一一個加入解放軍序列的新兵種,在北京郊區悄然成立,這就是中國陸軍航空兵。20多年後,中國陸軍航空兵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逐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實現非線式、非接觸、全縱深機動作戰的骨幹力量,驕傲地盤旋在一樹之高的超低空。

 直觀地說,陸軍航空兵,就是直升機部隊,它的戰鬥空域在低空和超低空。

 1939年,世界上第一次實用型直升機試飛成功。從那時起,直升機就開始引起了世界軍事家的關注。早在上世紀60年代初,美軍就已將直升機作為陸軍的主戰裝備投入越南戰場。十年越戰,美軍陸航部隊共出動上百萬架次,出盡了風頭。在直升機誕生60多年後的今天,美國陸軍的直升機總數已經達到6,000多架。

抽調空軍骨幹 艱難建隊

 然而,直到1986年,中國才開始著手組建陸軍航空兵部隊。在此之前,中國空軍有為數不多的直升機,但還沒有美軍一個旅多,且多用於運輸,更談不上作戰能力。

 中國陸航,在被人遠遠拋下以後,艱難地起飛。

 一紙命令下來,空軍某運輸團團長邢喜貴上校把藍色的空軍褲子一換,成為了一名陸航團長。他帶著從空軍抽調的幾名骨幹,借了10間平房,把陸航的軍旗一插:「這就是團部!」

 「沒有地,沒有人,只有你想像不到的困難。」原總參陸航部部長馬湘生少將這樣回顧陸航的成長壯大。這位共和國的同齡人曾是空軍的特級飛行員,也是中國第一批武裝直升機飛行員,參與了陸航部隊組建的全過程。

 新組建的某集團軍直升機大隊同樣困難重重,地面沒有夜航設施,地勤人員用油漆把馬燈刷上紅黃綠顏色,代替跑道燈指引直升機夜航。每一次夜航,地勤就開著卡車沿途擺放馬燈。

 這個陸航大隊所有的飛行員,就在馬燈引導下,完成了某新型直升機夜航訓練。

 在馬燈引導下起飛,在艱難困苦中創業,是陸航部隊創業之初最真實的寫照。創業者們在遠離鬧市的機場裡自己動手平整跑道、修繕機庫,當年組建、當年訓練、當年改裝、當年形成戰鬥力。

50周年國慶 首度表演

 1999年10月1日,共和國50周年慶典的天空上,馬湘生少將帶領25架國產軍用直升機,以磅礡之勢經過天安門廣場。這也是中國陸軍航空兵成立以來,首次享受到了讓全國人民仰視的禮遇。

 2009年的同一天,當53歲的總參陸航部副部長袁繼昌少將率領36架國產直升機,組成世界閱兵史上最大規模的直升機群飛越天安門廣場時,多少中國陸航人熱淚滿眶。

相關新聞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李肇星趙啟正 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蔡赴朝出掌廣電總局 (圖)
劉可清出任廈門市長 (圖)
于迅當選海南政協主席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工人喜極而泣:感謝祖國,帶我們回家!
浙企千員工登船赴希臘
商務部預警:企業緩赴利比亞
中石油子公司遇襲 損失千萬計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15篇) (圖)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圖)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圖)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圖)
50萬飛行小時 未發生一宗事故 (圖)
專家點評:爭奪「一樹之高」 戰場制勝關鍵 (圖)
背景鏈接:直升機作主力 超低空作戰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天宮一號」「嫦娥三號」 研製任務推進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