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中國海外投資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日益突出的投資風險。知名評論員洪源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目前中國的海外投資及國際化趨勢雖然基本上合理,但在紛亂動盪的世界裡,中國政府仍需更加重視,中國的利益所到,國家力量也應該到什麼地方。

 有資料顯示,中國近年的對外投資,自然資源領域的對外投資增長較快,特別是石油天然氣以及各類礦產行業的投資表現強勁。另外,儘管投資自由化仍在全球範圍內繼續,但部分國家出現保護主義抬頭趨向。

中國要加強經濟外交

 洪源稱,在經濟和資源集中的地區,必須存在很多不同利益和競爭,不斷發展的中國也很難獨善其身。中國的海外投資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發展十分迅速。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重要的對外投資母國之一。據統計,200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突破500億美元,達到521.5億美元。即使全球遭遇金融危機,中國的海外投資也增長迅速。

 中國社科院專家馮昭奎認為,保護中國海外利益,首先要加強經濟外交。他說,經濟外交跟政治外交是有區別的,主要就在於經濟外交更務實,同時也更有建設性和專業性。「比如我們要跟某個國家簽訂有關中國企業投資的海外保護協定,這就是經濟外交,這是很專業化的問題。」

 另有學者分析指出,面對日益突出的投資風險,中國企業需要首要關注的風險應是政治風險。但當前中國的立法還有很多不足,而建立和完善中國海外投資保護制度,需從國內法保護和國際法保護兩方面出發,並且加強企業自身的防範意識。全國政協委員何悅也曾提案建議,要建立中國海外投資保險制度,預防東道國的政治風險的發生,保護中國海外投資及投資利益。

相關新聞
中國教育部力破「入園難」「擇校風」 (圖)
李肇星趙啟正 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蔡赴朝出掌廣電總局 (圖)
劉可清出任廈門市長 (圖)
于迅當選海南政協主席 (圖)
(利比亞亂局)海陸空大撤僑 中國6000國民脫險 (圖)
工人喜極而泣:感謝祖國,帶我們回家!
浙企千員工登船赴希臘
商務部預警:企業緩赴利比亞
中石油子公司遇襲 損失千萬計
專家解讀:投資所到處 保障須完善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15篇) (圖)
雄踞低空 陸軍航空兵 縱深機動作戰利器 (圖)
救災搶險重要機動力 (圖)
人物故事:試飛隊長 馴服不成熟飛行器 (圖)
50萬飛行小時 未發生一宗事故 (圖)
專家點評:爭奪「一樹之高」 戰場制勝關鍵 (圖)
背景鏈接:直升機作主力 超低空作戰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自哈薩克升空 (圖)
「天宮一號」「嫦娥三號」 研製任務推進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