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皇終拍板縮班 全港官中5減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皇書院昨日終於通過減班方案,換言之開辦5班的官校均全數參與今次的減班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自願優化班別結構截止申請 最少61英中參與削2196學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周婷)教育局推出的加強版「自願優化班別結構」今日截止申請,根據香港文匯報統計,全港至今有約170所中學表態決定參與,包括至少61所傳統及上車英中,令英中學額將大減達2,196個。其中,就減班問題爭持多月的傳統名校英皇書院,其學校管理委員會昨晚舉行4小時會議後,終落實參與減班,意味著全港官中新學年中一收生均會「5減1」。不過,該校校董兼校友會主席鄭文容批評,減班決定並無經投票,甚至會上也沒有作討論,只是單方面「被(政府)宣布減班」。

 教育局近月來積極游說全港學校參與減班,至少7區已先後達成共識全區參與,包括北區、西貢、大埔、荃灣、葵青、屯門及離島區。據香港文匯報初步統計,全港至少已有61所英中明確表態參與,當中屯門區數目最多,共有8所英中減班。不過同時,有約30所英中對減班仍持觀望態度,並於今日「死線」前作決定,具體資料最快下周公布。

校友會主席批「被宣布」減班

 曾遭校友極力反對減班的英皇書院,校管會主席、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譚貫枝昨晚在校管會完結後表示,政府作為官校辦學團體,應帶頭參與減班,而在政府配套下,那亦有助學校獲額外資源,有利新高中推行。但鄭文容卻稱,減班決定並無經校管會投票,批評政府對該校的管理方法「好不現代!校方在一片反對聲音下仍要作此決定,根本是『被宣布』減班」。

 津中議會主席廖亞全認為各校校情不一,不少學校已對人口下降作出承擔,「很多英中均會參與,而受惠於微調,不同類型的學校均有提供英語教學,在適齡人口減少的前提下,家長的選擇亦應不會減少」。他又認為,即使英中減班,也不會令學生流向直資校。

 由22所傳統名校組成的補助學校議會,主席譚兆炳表示,扣除4所不合資格的會員校,大部分學校均不參與減班,而其中聖馬可中學及英華女學校則仍未決定,「不是因為英中、名校而拒絕參與,而是學校需考慮家長訴求,及區內學額的供求情況,同時亦要顧及直屬小學畢業生入學的機會」。

元朗27校參加 盼升教學質素

 元朗區有29所中學符合減班資格,該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已有27所學校決定參與,希望藉此機會提升教學質素,及有充裕人手作分組及小班教學。而對區內2所英中元朗信義中學及元朗商會中學不願減班,他認為不會影響區內學校的和諧關係。

 另就有意見指應於中學行小班教學,以回應學童人口下降,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時指,當前中小學面對人口波動的問題,更需要處理面對學界造成的影響。

相關新聞
英皇終拍板縮班 全港官中5減1 (圖)
黃大仙2英中企硬拒減班 (圖)
各區參加減班英中
理大擬夥院校 申建聯合宿舍 (圖)
66%中學生 「濕熱」不想上學 (圖)
節日習俗:節日煙花易惹火 提倡禁放違傳統? (圖)
「禁放令」源於百年前天津 (圖)
習俗歷史悠久 禁放掀爭議 (圖)
既難全禁 力推措施保障安全 (圖)
近年燃放煙花爆竹造成意外的大事件簿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社評雙語道:鼓勵就業 交津限制宜從寬 (圖)
細味巨著A-Z:He's a man like Ireland wants.
詞語談趣:「擺」的用法有異同 (圖)
葉劉英語教室:思索「未選之路」
未來歷史:人在大花園
陶瓷茶具創作展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