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示威者逼首都 向卡扎菲攤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政府示威者拿起槍和彈藥,準備開入的黎波里,與卡扎菲攤牌。法新社

 利比亞局勢進入決戰時刻。反對派向日漸失勢的狂人領袖卡扎菲「攤牌」。昨日在首都的黎波里,政府部隊繼續向示威者開火,造成多人死亡,但反對派未有退縮,安全部隊被迫棄守一個貧民區。在東部反對派重鎮班加西,反對派計劃籌組過渡政府,揚言要「解放」的黎波里。據報有變節上校更正計劃向自封「上校」的卡扎菲發出最後一擊。

目擊者表示,約1萬名回教徒前日在通往的黎波里綠色廣場的清真寺祈禱,之後遊行到綠色廣場,呼喊「死者的鮮血不會白流,我們將犧牲自己的靈魂」、「卡扎菲,今天就是你的死期」。安全部隊向回教徒開槍,發射催淚彈,據報多人身亡。

政府軍再殺5人 傳逾萬軍人變節

 目前利比亞東部半壁江山已落入反對派手中,的黎波里以西50公里的戰略重鎮扎維耶據報也被反對派控制。卡扎菲日前發表講話,揚言要打開軍火庫,讓支持者取用武器,使當地居民有如驚弓之鳥。

 在的黎波里貧民工人區Tajoura,經過5日反政府示威後,安全部隊昨日撤走。居民表示,士兵前晚曾向他們開火,最少5人死亡。居民昨晨為死者舉行葬禮時,團結一致誓言要反抗政府,揚言要示威抗議至卡扎菲下台。

 美國傳媒報道,的黎波里可能上演一場「上校對決」。反對派武裝領袖侯賽因上校正與變節軍人、部落酋長和志願者合作,準備揮軍首都。他表示,從埃及邊境到班加西的東部地區,已有逾萬軍人變節,有2,000名士兵前晚已抵達的黎波里,但消息未獲證實。

薩科齊籲卡扎菲下台

 對於有流亡官員聲稱卡扎菲可能動用化武甚至核武,侯賽因表示毫不擔心。他指卡扎菲「根本沒有核武」,至於化武則已在洛克比空難協議期間全數交出。侯賽因表示,卡扎菲以為只要得到美國支持就可永遠掌權,但「他忘記了利比亞人民存在」。

 法國總統薩科齊成為首位呼籲卡扎菲下台的領袖,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也認為卡扎菲已經失勢。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示威者逼首都 向卡扎菲攤牌 (圖)
環球點評:美制裁難阻狂人發狂
美歐制裁卡扎菲 不排除軍事行動 (圖)
多年「兄弟」 駐聯國代表 籲制裁「救利比亞」 (圖)
安理會商制裁沒點名 轉介國際法庭存分歧
金髮醫護「紅顏」死守狂人身旁
兩大部族背棄 也門總統勢危 (圖)
紐地震1港女留學生失蹤 (圖)
杭州男孩李得遇難 (圖)
失蹤中國公民名單
任天堂3DS開售 水貨抵港炒價逾3千 (圖)
英准12歲童玩Wii性愛遊戲捱轟
美2華人涉劫賭城掠26萬籌碼 (圖)
倫交所壞機4小時 延開市失377億
俄擬駐軍爭議島 新武器增戰力
英「娃娃派對」 女童濃妝扮o靚模
毒害無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