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制裁卡扎菲 不排除軍事行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有人在牆上繪上卡扎菲被踢走的塗鴉。路透社

 利比亞領袖卡扎菲繼續武力對付示威者,美國和歐盟未等聯合國安理會決定,率先實施單方面制裁,並商討多邊制裁。其中,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行政指令,凍結卡扎菲、其4名兒女和利比亞政府的資產。白宮發言人表示,卡扎菲政權合法性「在人民眼中已降到零」,不排除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奧巴馬聲明指,制裁既是針對卡扎菲政府,也是「保護屬於利比亞人民的資產」。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掌管320億美元(約2,494億港元)油元的利比亞投資局,將資金交由美國數家銀行管理,每家管有最多5億美元(約39億港元)。

377億上周調倫敦 法國查資產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宣布制裁決定,指已終止駐利比亞大使館運作,又會縮減與利比亞有限度軍事合作,並已通知金融機構監控利比亞的反常資金動向。

 被問到華府會否考慮向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卡尼稱現階段不排除任何方案。但分析認為,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的機會不大,極其量只會支持北約和安理會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泰晤士報》則指,卡扎菲上周將30億英鎊(約377億港元)寄存到倫敦一個私人財富管理經理手中。法國當局則調查卡扎菲和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是否在法擁有資產。

 另一方面,歐盟27成員國昨日達成共識,將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凍結資產及旅遊禁令等,正式決議將於下周初定案。

華府遲遲未強硬譴責 遭狠批

 卡扎菲鎮壓民眾多日,華府一直未有強硬譴責,飽受共和黨批評。白宮官員解釋,是因為擔心在當地美國僑民安危。白宮宣布制裁利比亞前數分鐘,美國剛好撤走當地所有希望離開的美國國民。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示威者逼首都 向卡扎菲攤牌 (圖)
環球點評:美制裁難阻狂人發狂
美歐制裁卡扎菲 不排除軍事行動 (圖)
多年「兄弟」 駐聯國代表 籲制裁「救利比亞」 (圖)
安理會商制裁沒點名 轉介國際法庭存分歧
金髮醫護「紅顏」死守狂人身旁
兩大部族背棄 也門總統勢危 (圖)
紐地震1港女留學生失蹤 (圖)
杭州男孩李得遇難 (圖)
失蹤中國公民名單
任天堂3DS開售 水貨抵港炒價逾3千 (圖)
英准12歲童玩Wii性愛遊戲捱轟
美2華人涉劫賭城掠26萬籌碼 (圖)
倫交所壞機4小時 延開市失377億
俄擬駐軍爭議島 新武器增戰力
英「娃娃派對」 女童濃妝扮o靚模
毒害無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