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節演芳艷芬數齣名劇 南鳳親自拜會芳姐取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鳳戲路相當廣闊,能歌善舞,閨門旦、花旦的演藝一樣出色。

 向來把演出時間表安排得有條不紊的南鳳,今年的演出量似乎比較頻密,就以到來的三及四月,鳳姐的演出是一浪接一浪,最接近的是藝術節於三月上演的粵劇節目—《芳艷芬名劇選》,月底則是和吳仟峰合作的「仟鳳劇團」在沙田大會堂的演出檔期,接踵而來四月初是《李龍文場武場現專場》的演出時段,而她和龍貫天在四月中旬再為「龍鳳劇團」起班,就以量來說,實在相當可觀。

 今屆(第39屆)藝術節選演芳艷芬的名劇中的幾齣︰《洛神》、《程大嫂》、《萬世流芳張玉喬》及《紅鸞喜》,據知都是芳姐的意願,藝術節更隆重其事,特別請來目前粵劇界三位文武生與南鳳分別主演不同的劇目,在藝術節粵劇節目的首上演的《洛神》是和羅家英與龍貫天合演,而第二天的《程大嫂》也是和龍貫天合演,第三天日場是和羅家英合演《萬世流芳張玉喬》,至於第三天晚上的節目,就是和李龍合演《紅鸞喜》。

 近日鳳姐正投入藝術節的演出準備中,她對於能被邀演出前輩芳艷芬的名劇感到十分榮幸,她說︰「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芳姐的戲,雖然沒有特別去模仿,但很多人都說我的戲路和芳姐的接近,所以平時我有較多的機會演芳姐的戲。」

被指戲路和芳姐接近

對於芳姐這四齣芳艷芬的名劇,南鳳覺得可以藉此更清晰的再次感受芳姐昔日在舞台上的造詣和風采,鳳姐說︰「其中《程大嫂》一戲是很少戲班會提供的演出,因為這是行中稱為爛衫戲,而且情節悽苦,大多數入戲院尋求娛樂的觀眾都未必喜歡這類戲,為了情節或票房,班主會較多考慮。」但鳳姐個人相當喜歡這齣戲,她說︰「這齣戲的確是好戲,是一齣芳姐主張改編名著的劇本,也是名編劇唐滌生先生的力作之一。我曾經演過,今次應該是第三次演,在藝術節決定演這幾齣戲之後,芳姐都有和我們見過面,說說有關的資料。」

用心去推敲角色

 鳳姐說到芳姐,十分尊崇,她指,這位前輩雖然離開劇圈幾十年,專心相夫教子,追求平淡低調的生活,但仍一直關心粵劇的發展,希望業界人有良好的發展。鳳姐說︰「我們要多演好的劇,用戲韻戲味去感動觀眾。」藝術節的演出只有四場,鳳姐雖覺得意猶未盡,但接踵而來的工作也相當多,她說︰「和仔哥(吳仟峰)的演出訂在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而龍哥(李龍)的專場在四月六日到十一日,我有四齣戲,其中在《無情寶劍有情天》一劇,我演嫦姐姐,而在《火網梵宮十四年》中我演綠翹,以前我一向做開的角色。」

 戲迷都知道鳳姐對於每一戲中人物角色都用心去推敲,今次和仔哥的演出檔期,有新戲《錢秀才巧結良緣》,她又有新挑戰,至於和旭哥(龍貫天)於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的檔期,她會主演《武松與潘金蓮》、《煙波江上西子情》,另還有幾齣折子戲,她說︰「讀劇本和排戲的時間表己排出,這幾月都會很忙。」我們祝願鳳姐工作順利,我們也有好戲看了。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舞台快訊 (2011-03-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1) (圖)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2011-03-01)
《紅梅劫後魂》投影美化演出效果 (2011-03-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資料貧乏 (2011-03-01)
藝術節演芳艷芬數齣名劇 南鳳親自拜會芳姐取經 (2011-03-01) (圖)
為精神康復者籌款義演 文千歲夫妻愛徒 三演《紅樓夢》 (2011-02-22) (圖)
戲曲視窗:「唱片曲」破壞粵劇表演? (2011-02-22)
錦昇輝演新劇《碾玉緣》 (2011-0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22) (圖)
舞台快訊 (2011-02-22) (圖)
三演《紅梅劫後魂》 袁纓華加投影 增詭異情節 (2011-0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15) (圖)
戲曲視窗:千斤口白 (2011-02-15)
舞台快訊 (2011-02-15) (圖)
《蝶海情僧》功勢強勁 (2011-02-15) (圖)
39屆藝術節粵劇環節 重點推芳艷芬名劇 (2011-02-08) (圖)
兒童《六國大封相》值回票價 (2011-02-08) (圖)
戲曲視窗:兔年梨園多興旺 (2011-02-08)
中國藝術團在泰演出 (2011-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