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粵劇發展基金(基金)一直致力培育新秀,並鼓勵老倌進行承傳粵劇的工作,包括透過演出及培訓工作扶植新秀。此外,為了解從事粵劇行業已有一段時間的職業演員的發展需要,基金執行委員會於2011年1月17日舉行「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邀請了數十位在職演員出席。

 與會者的主要意見為希望能增加演出機會及透過更多培訓和排練提升水平。另亦有與會者提出希望在填寫基金申請表時獲得協助。

 為回應與會者提出的訴求,基金執行委員會於2011年2月中舉行會議詳細考慮及深入研究與會者提出的意見,並同意推行以下跟進計劃,以進一步協助職業演員的發展。包括:(i)除維持文武生及正印花旦每年申請中獲資助的演出場數一般不多於9場的指引外,並就六柱/主要演員的其餘四柱,訂立每年申請中獲資助的演出場數一般不多於15場的新指引,以提供更多演出機會予具水平的演員;(ii)積極鼓勵在職演員提出進修或培訓計劃以提升水平;及(iii)於2011年4月6日假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1樓民政事務局1號會議室舉行「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申請簡介會」,以解釋基金的資助申請類別、資助準則及如何填寫申請表格。

 此外,申請者亦可尋求香港中文大學「戲曲資料中心」的職員協助填寫表格。支持兒童/青少年粵劇教育計劃及推廣活動透過教育計劃及推廣活動向兒童/青少年推介粵劇亦是基金的重要工作。

 基金自2006年公開接受申請以來,已共批款約500萬元支持了76項相關的計劃。不包括大專院校,基金曾支持以下藝團舉辦的兒童/青少年演出及培訓計劃:聲輝粵劇推廣協會、雯藝軒、小紅船劇團、瓊天藝苑、彩虹仙子劇藝坊、香港青少年粵劇曲藝協會、萃翔榮劇團、藝菁薈、香港當代中國文化藝術促進中心、耀鳴聲劇團、影友文化藝術協會、劍心粵劇團、芯連芯戲曲雅集、粵鳴粵劇團、「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金玉堂劇團、揚鳴粵劇團、梓銣藝敘天、春天創作、春天戲曲發展、愚人四合院、生輝粵劇研究中心、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有限公司及鳳翔鳴劇團等。

 基金一般每個兒童/青少年演出計劃的資助約為3萬元,而培訓連結業演出則一般資助不多於6萬元。基金亦有支持兒童/青少年出訪進行交流活動,如出訪廣州、佛山及加拿大等地。基於妥善運用資源的原則,基金未必能夠經常支持兒童/青少年粵劇團遠赴歐美進行交流或演出,但仍歡迎不同的團體向基金提交符合上述指引的申請。 ■粵劇發展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周振基博士

相關新聞
舞台快訊 (2011-03-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3-01) (圖)
同業支持職業演員專業發展座談會 (2011-03-01)
《紅梅劫後魂》投影美化演出效果 (2011-03-01) (圖)
戲曲視窗:粵劇資料貧乏 (2011-03-01)
藝術節演芳艷芬數齣名劇 南鳳親自拜會芳姐取經 (2011-03-01) (圖)
為精神康復者籌款義演 文千歲夫妻愛徒 三演《紅樓夢》 (2011-02-22) (圖)
戲曲視窗:「唱片曲」破壞粵劇表演? (2011-02-22)
錦昇輝演新劇《碾玉緣》 (2011-0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22) (圖)
舞台快訊 (2011-02-22) (圖)
三演《紅梅劫後魂》 袁纓華加投影 增詭異情節 (2011-0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15) (圖)
戲曲視窗:千斤口白 (2011-02-15)
舞台快訊 (2011-02-15) (圖)
《蝶海情僧》功勢強勁 (2011-02-15) (圖)
39屆藝術節粵劇環節 重點推芳艷芬名劇 (2011-02-08) (圖)
兒童《六國大封相》值回票價 (2011-02-08) (圖)
戲曲視窗:兔年梨園多興旺 (2011-02-08)
中國藝術團在泰演出 (2011-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