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無鹽買喇!」政壇高人昨日一早聽到最爆炸的消息莫過於香港爆發史無前例的「鹽荒」,城中有關食鹽能防輻射及防核污染需早儲鹽的流言四起,無數公公婆婆、師奶兵團誤信謠言,出動排隊,街市、超市貨架的食鹽被一搶而空。更教高人氣結的是「平價鹽」一時間身價百倍,有無良奸商竟趁機囤積居奇,或大肆抬價:「面對此情此景,真教人『無鹽以對』,雖然公公婆婆或師奶兵團輕信謠言確實愚昧,但散布謠言製造恐慌者則是其心可誅,奸商借機抬價,大發災難財,更令人反感。」他坦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文明質素照道理應「勝人一籌」,卻因一場「搶鹽潮」上演國際鬧劇,搶佔國際媒體關於日本核災難報道的「重要花邊」,的確令人感慨不已。

無知引發羊群心理

 雖說謠言止於智者,但政壇高人直言,日本核電站事件演變成世紀核危機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大,全球可謂人心惶惶。畢竟身處和平年代,核輻射、核危機與市民日常生活相距甚遠,「唔埋身自然唔熟悉,唔熟悉自然更憂慮」,故一旦市面網絡廣泛散播與核危機相關的流言,很多人便會因無知的憂慮而選擇輕信,羊群心理下,產生搶鹽場面。

 高人嘆說,此等怪象或者難以置信,卻也不難理解:「這一代香港人或內地人都沒經歷過所謂的核危機,也不懂如何處理核輻射,所以一有謠傳指亞洲和香港的輻射水平大幅升高,而食鹽可以防輻射,很多人會失去理智,特別是公公婆婆,他們甚至不用常識判斷,只是因為擔心,只是見到大家都搶,就一窩蜂地搶購食鹽。」

殺傷力大不可姑息

 高人又借網上流傳的一幅對聯點出事件的可笑:「日本人在核輻射中等待碘鹽,香港人搶碘鹽等待核輻射,橫批:『無鹽以對』!」然而搶鹽鏡頭看似無稽,細究起來畢竟還有其合理性,最多亦只能嘆句「乜香港人咁蠢謘v;而在鏡頭背後散播謠言者的居心叵測反而更值得深究:「明知香港不會受到日本核危機的影響,為甚麼有人卻在網上瘋傳香港輻射水平大幅升高5倍的謠言呢?是想製造恐慌,或另有所圖?無論其居心何在,都要明白這類謠言的殺傷力極大,必然會產生極為負面的後果,故行為絕不可姑息,要嚴加懲戒,政府或需查找散播源頭,以正視聽。」 

 正當舉世讚賞日本人雖經歷災劫仍處變不驚,香港上演的這場「搶鹽潮」自然教人無奈失笑。但高人認為,事件最荒謬之處還不在市民蜂擁搶鹽,而是奸商竟然趁機抬價、囤積居奇:「一包個幾銀錢的鹽搶高到十幾廿蚊包,稍有良心的都五蚊一包,根本就是住搶。中國人素為仁義之邦,向來崇尚不發災難財,哪知有人卻借日本核危機來大發災難財,真係是可忍,孰不可忍」。

 高人又說,全世界都在關注日本核危機的發展,國際傳媒本無精力「用在」香港新聞上,但昨日一場「搶鹽潮」卻成功「搶鏡」,情況的確令人欲哭無淚:「歸根究柢,除要講句部分市民被人呃髐坏~,奸商抬價造成恐慌性搶鹽,才是主因!大家都擔心現在不買,以後更貴,甚至買唔到,師奶、公公婆婆仲唔同你死過咩?」

周一嶽闢謠反應快

 他寄語商家,既要賺取利潤,亦應兼顧企業責任,不應利用市民的恐慌心理牟取暴利。高人亦讚賞特區政府今番反應迅速:「食衛局局長周一嶽第一時間走出來譴責投機分子散播謠言,呼籲市民莫搶購食鹽,強調多吃鹽既無法防輻射反有害身體,多少能遏止流言繼續流傳。天文台亦清楚解釋香港輻射水平並無異常,有晒科學數據,香港人自然應該無咁驚啦!」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