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一衣帶水的震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園盡毀。 資料圖片

 ■向 壘

 2011年3月11日,這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對世界、對人類都是悲痛的;特別是日本國土、日本人民,這更是一幕慘痛的國難史。

 這天中午,日本北部宮城縣等地發生了9級大地震。太平洋憤怒了,海嘯了!大海掀起十幾米的排浪,向著海岸的大地湧來,同著嶄新的城市沖來,向著停泊的車輛衝擊過來,向著水中的船隻搖盪起來,向著渺小無力的人們,以及他們休養生息的房屋吞噬過來……海嘯,在海中又攪動起巨型漩渦,惡狠狠地糾纏著船隻,吞咽著船隻……

 滿目狼藉,一片廢墟,一片澤國,一片汪洋……

 瞬間,山搖地動,生命顛簸;安康的家園,樓毀屋塌,夷為平地,面目全非。車輛在水中翻滾碰撞,船艦在浪中傾覆,沖上陸地,火車截斷肢解,車場頓成火海,核電廠爆炸……公路斷裂,橋樑傾倒,碼頭鏟平,機場癱瘓;交通中斷,電力中斷,通訊中斷……驚濤氾濫,水災、火災、核洩漏,缺水、缺糧,飢渴寒冷,家破人亡,成千上萬的屍體,無數人失蹤……人心撕扯,心房顫抖,啼血心淚,生命在哀號……

 一百五十年罕見的特大地震,留下許多難忘的影像:首相府,晃動中的緊急應變會議;日本自衛隊火速出現在最艱險的地方;日本人民,危難中鎮定有序;水澤中,孤樓上搖動著白長巾的婦女;那些淚水、哭號,那些憂傷的神情;劫後重逢的擁抱,飢渴四日死裡脫險的四個月大的女嬰……海濤,肆無忌憚,猖獗遍野,橫掃一切……

 科技時代的今天,各國和日本,沒有預測到地震海嘯。面對無情的大自然,突擊中、摧殘下,勇敢的日本人民,同樣是那麼的渺小,那麼的無奈,那麼的軟弱!人類,在海嘯的肆虐下是多麼的無能啊!

 我們一衣帶水的鄰國——日本,那麼先進富庶的國家,那麼團結頑強的民族;從古到今,腳下的地層板塊,地震絡繹不絕,他們堅強樂觀,在這塊國土上,世代生存繁衍。無數次地震,不曾動搖他們的信念。

 可敬的日本人民,令人肅然起敬的鋼鐵傳統,堅韌不拔的人格素質。災難中,我們見到整體國民的冷靜、理性與文明,沒有爭執、謾罵,沒有混亂搶奪;有的是團結互助,守法律己,堅毅不屈……

 我們忘不了,中國汶川地震災區,那些橙紅色日本救援人員辛勞的身影;忘不了,那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類最美好的情懷——愛的關懷,無私的援助!中國人民與你們同在,世界人民與你們同在!天地短暫無情,人間永遠有愛!今天,在岩手縣的災區,首先出現了藍衣紅帽紅褲的中國救援人員,美國、英國的救援隊也將展開拯救。中國的救援物資早已從上海飛往日本災區……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在無畏地報道著災情……

 海嘯餘波仍未消散,地震的噩耗仍在頻傳。但是,頑強不屈的日本民族,今天,終究會度過;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

 多麼渴望有一天,人類能夠頂天立地,真正人定勝天!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另一種讀詩法:詩中「物」與「物」中詩 (圖)
來鴻:一衣帶水的震盪 (圖)
文化觀察:敬惜字紙 (圖)
熱點詞評 (圖)
思量中區政府山的未來 (圖)
舊中環格局顯規劃用心 (圖)
走入元朗新田村 嘆新界農業式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