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量中區政府山的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意欲清拆政府總部西座並改建商廈,惹起民間團體的不滿。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自去年9月特區政府宣佈把政府總部遷往金鐘添馬艦,拆卸中環政府合署西翼大樓,改建為樓高32層的甲級寫字樓、5層商場和停車場,蘊含政府權力象徵、歷史意義的地段忽然添上商業味道,環保團體紛表關注,當中包括政府山關注組,認為政府此舉破壞了原有的莊嚴,以至整體景觀和綠化環境,政府山淪為「地產山」。

 「哪有國家會賣自己的政府山?」早前政府山關注組把2,000多個反對政府方案的市民簽名遞交到城規會,即使公眾諮詢期已過,該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表示他們仍會收集市民簽名,遞交到城規會反映公眾保留政府山面貌的訴求。文、攝:盧寶迪

 中區政府合署在1950年代分三期興建,東座、中座及西座分別於1954、56、59年落成。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是《2009-10年施政報告》公布的「保育中環」的8個保育項目之一,合署內所有辦公室將於2011年年底遷往添馬艦新政府總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上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演辭裡,就增加寫字樓供應時提及到中區政區合署西翼的重建。

不為商廈供應犧牲保育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啟用後,原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及東座會轉作律政司的辦公室,而西座則拆卸重建為甲級寫字樓。我們會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得來的意見,稍後公布用地的設計、規劃和出售細則。此外,我們會繼續籌備將灣仔海旁三座政府辦公大樓的部門陸續搬離現址,騰出土地以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

 政府山可說是中環鬧市裡的寧靜一隅,除了有著綠化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它的歷史價值,改建為寫字樓無疑與原本面貌格格不入,貶低了所處位置在現時及歷史上的功能。政府山關注組由中西區關注組、公共專業聯盟、長春社等20個關注中區發展的團體組成。召集人羅雅寧坦言,即使減少地下商場面積,甚或至只建一幢商業大廈,也表明會反對。「把一個文化保育和環境保護的議題,曲解為寫字樓供應的議題,保育與寫字樓供應不足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不能混為一談。」她指政府山有其歷史象徵意義,實在不希望有關當局把這個重要地段賣給地產商作商業發展。

 另一召集人黎廣德也表示政府在中環海濱、灣仔海旁及西九龍3區,早已預留960萬平方呎的寫字樓用地,所說的供應不足云云,難以自圓其說。「過去5年,勾地表上的寫字樓用地,從未有一幅被勾出拍賣,而政府更一直拒絕將一些已經劃作寫字樓的海旁『熟地』列入勾地表。」

致力全面保留歷史價值

 將來政府山面貌會如何,結果還未揭曉,但站出來表達訴求總不能缺少。早前政府山關注組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內容包括支持保育政府總部並維持其公共業權;支持政府總部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並將其註釋為「文物專區」或「政府、機構或社區」;支持政府總部的建築物限制於現有高度,即主平基準以上55米。用以保障西座不被重建或作商業用途,以免影響現有景觀及該區交通。

 環保團體及專業人士籲保留政府山,畢竟當中的中區政府合署,代表了管治、權力的象徵所在,清拆部分建築重建為商業發展項目,無疑貶低了政府山整體的歷史價值。回顧昔日歷史,英人佔領香港,以中環作行政中心,在半山建政府總署及禮賓府,在管治及地理上都經過周詳考慮。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內裡建築互相聯繫,即使西座的價值如《中區政府合署歷史及建築價值審評》裡所言:「西座雖為三座建築物之中最大,但在建築上卻被認為最平平無奇。這座建築物完全以實用為主,重混凝土構架窗格遍布其立面。」然而,西座所處位址及相關歷史卻甚為重要,從英國統治起一直成為政府部門所在地,這比建築物本身的建築特色具更大的意義,所以保留西座建築,能讓公眾行經該處及周邊的歷史古蹟如禮賓府及聖約翰座堂時,更能全面地了解該區發展的歷史。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另一種讀詩法:詩中「物」與「物」中詩 (圖)
來鴻:一衣帶水的震盪 (圖)
文化觀察:敬惜字紙 (圖)
熱點詞評 (圖)
思量中區政府山的未來 (圖)
舊中環格局顯規劃用心 (圖)
走入元朗新田村 嘆新界農業式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