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詞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星小輪將停辦紅磡到灣仔及中環的航線。 資料圖片

 ■文:陳科科

停 航

 紅磡到灣仔及中環的小輪航線將會停辦。

 由於年年虧本,自1999年接手的天星小輪,即使在政府諸多有利經營的政策下,仍決定不再續約,亦無財團投標,就此,維港又少了一條「橫水渡」。驟眼看,受影響的僅是每日5,000人次的搭客——平均計算,每個班次還不知夠不夠100個乘客,看來,若果不是搭客,此事實在無關痛癢。

 翻看如今仍在服務的維港兩邊走航線,不計算將停辦的兩條,其餘的,數來十隻手指都不用:尖沙咀到中環及灣仔,北角到紅磡、九龍城、觀塘,還有西灣河到三家村及觀塘。航程最長都不到10分鐘,但當前述的兩條航線不再行駛,我們就只有西邊去西邊,東邊去東邊,而少了九龍中部的庶民聚居地,橫越維港直抵自我感覺良好的精英階層集中地。

 因為懷念紅磡,所以特意坐巴士到馬頭圍道下車。在紅磡廣場可以找到如今大熱的港產Toy Camera——Holga,這部八一年由本地電子廠商李先生設計的菲林相機,在抗數碼的風潮下成為國際性相機品牌,而製造商的門市,就設在這個商場內。

 走過幾步,某條橫巷就是茶餐廳陣營,你想吃的任何地道港式食物,這裡不愁沒有。再走出一點,經過仍很漂亮的家維h,就到了差館裡,此處有燈火最鼎盛、聞說最靈驗的觀音廟,因為有「打仗都打唔爛」的傳聞,所以年年開庫都有善信在門口排長龍,街坊跟廟祝都成了友好。過去不遠有家醬園,買腐乳鴨醬以至要求代煲薑醋皆可。

 差館里還有一家名店是眼鏡舖,大半間舖都是賣RayBan太陽鏡的,不少搞網購的人都來淘寶,再放到淘寶網給人淘。那些仍是在美國年代生產的中古RayBan,已然被搶購得七七八八,甚至在網上轉手翻上翻,價值倍增,但老闆還是不以網價為準,而以自己的良心為準。

 馬頭圍道的另一端,可以走到寶其利街,一條仍有樓梯舖的老街,隱匿了專賣拉鏈鈕扣的小店,亦隱匿了專作人手修補麻將的小店。街尾有消費不過30元的寶石戲院,而且,播放的,都是首輪電影。在某個轉角,可以步向火車站那邊,有家很出名的漢堡包茶餐廳恭候,下班時分你還要跟學生白領拿籌等吃,隔旁,尚有家不少人專誠跑來挑戰的勁辣川菜小舖。

 轉向海邊走吧,穿越了大量的地產舖,就到了黃埔的大型屋苑,其粉飾的美好跟陋雜的舊街成慘不忍睹的對比。走過白雪雪的住宅,終於來到碼頭。在酒吧跟老闆寒暄,聽他說停航如何影響生意、如何令到居民少了一條避開「紅隧」的「生路」。面前就是樓盤常見的形容詞「無敵海景」,跟甚麼豪宅有著大距離,不會有種霸佔人家前園的罪疚——而明明海景就該屬於公眾的呀。在碼頭偶然見到釣客釣到了鱸魚、P魚,或是緩跑者,或是下班過來飲一杯酒再過海回家的歸人。

 碼頭沒有殘留甚麼舊時代的標記——基本上每個碼頭都被標準化了,唯一有點舊款的就是鐵閘的通花以及圓形的窗。從船上拆下來的排椅、木造的椅、膠造的椅胡亂堆放,讓船客歇腳。在此服務的船只得三艘,來來回回都是它們。途中,會避開風帆,或者貨輪。跟尖沙咀那邊像放屁一樣短的航程不同,這一條,我們見到跟紅磡很似的北角的風貌,見到銅鑼灣避風港,才見到灣仔、中環的「繁華屏風」。好運的話,坐船渡港,可以在沒有塵霧的日子,見到西方夕陽,然後,由人煙稀少的碼頭,返歸灣仔、中環那邊的璀璨,繼續忙。

 驟眼看,受影響的僅是每日5,000人次的搭客,若果不是搭客,此事實在無關痛癢。但事實,我們是損失了一片不屬於任何權貴、僅屬於庶民的海邊淨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另一種讀詩法:詩中「物」與「物」中詩 (圖)
來鴻:一衣帶水的震盪 (圖)
文化觀察:敬惜字紙 (圖)
熱點詞評 (圖)
思量中區政府山的未來 (圖)
舊中環格局顯規劃用心 (圖)
走入元朗新田村 嘆新界農業式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