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創意」是推動知識型社會進步的關鍵因素,浸會大學昨日正式宣布獲「孔憲紹慈善基金」捐款1億元,用以成立本港首個「創意研究院」。外間一直盛傳會由「醫藝怪傑」林文傑出任該研究院院長,但浸大校長陳新滋以研究院尚未有院址、院務仍在起步階段、「萬事起頭難」為由,認為若邀請「他人」擔任院長不公平,故由他本人暫任院長一職,任期最長1年。他又強調現時未有既定的院長人選,待適當時侯會羅致人才擔任此職。

浸大昨舉行「創意研究院」成立典禮,同時為大學今年慶祝創校55周年的連串活動揭開序幕。陳新滋於去年7月接任校長時宣布,有意成立「創意研究院」,推動跨學科的研究發展。大半年來,外間一直盛傳陳新滋已成功邀得醫學界出身,但又熱心藝術創作的林文傑加盟創意研究院,並出任首屆院長。

每年700萬利息 邀諾獎得主交流

 對此,陳新滋昨強調校方暫未有既定的院長人選,「研究院現時尚未有院址,加上現在有很多籌備、行政工作,例如處理院址用地、爭取捐款等多項工作,如邀請別人擔任院長,那人將承受很大壓力。」為「公平」起見,他決定暫時出任院長,並繼續留意各方人才,待適當時候方招攬人選擔任此職。

 浸大校董會主席王英偉昨於典禮上公布,校方獲「孔憲紹慈善基金」捐款1億元,以支持「創意研究院」的發展。校方會將之滾存、運用每年約700萬元的利息,用作邀請4至6位諾貝爾獎得主與師生交流,及支持新研究項目之用。

向美大學「挖角」任中醫藥學院教授

 據了解,研究院已有涉及共2億元經費的研究項目正在進行,包括經費約3,500萬元的中醫藥研究、2,500萬元的化學研究等。陳新滋指,研究院有意發展「新材料」及「以科學方法鑑定中藥」的研究,校方現正向一名美國著名大學系主任「挖角」,希望邀請至浸大中醫藥學院任講座教授,據悉,該名學者的專長正是鑑定中藥的研究。

 陳新滋表示,校內有4、5個院系各自「出動」,在國際間物色人才任講座教授,學者分別來自美國、日本、歐洲等地。他指浸大非靠「銀彈政策」羅致人才,學者如選擇浸大,是因為對方認同全人教育的理念。

 王英偉於致辭時笑言,兩位前校長謝志偉、吳清輝均有出席昨日的典禮,對一所大學而言,這場面「不常見」,相信前校長們樂見大學有所成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指,與謝志偉、吳清輝份屬好友,很高興可見證全港首個「創意研究院」成立,期望研究院可培育更多知識、創意、實戰能力兼備的通才。

相關新聞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圖)
第5輪配對補助金 12院校籌23億
第5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 (圖)
中大工程學院慶20周年 (圖)
傳統手工藝 (圖)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圖)
北上交流創新高教聯表揚優秀學員 (圖)
赴星升讀中小學 港首辦預備班 (圖)
港5校列全球百大商學院 (圖)
上海紐大浦東奠基 2013全球招生 (圖)
理大師生摺鶴撐日本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醫藥類大學簡介
AEIS統一試考英數推理力
百大商學院排名 (圖)
醫學昌明:專利藥物昂貴 窮人如何自救? (圖)
資料一: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各國的醫藥專利數目(1997-2000) (圖)
資料二:生物科技和藥物知識產權的背景
資料三:「器官捐贈名冊」成立背景 (圖)
資料四:香港人體器官/組織捐贈用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 (圖)
資料五:2010年1月至11月香港海關發現冒牌西藥和中成藥數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