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鄒敏榮老師表示,過去小學常識科只有個別單元教授基本法知識,教材套有助統整知識,長遠有助學生了解國情,尊重「一國兩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淑環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為推動國民教育,去年《施政報告》建議教育局編制《基本法》教材套及試題庫,當局預算耗資1,680萬元,並於本月起邀請約40所中小學參與基本法「試教計劃」及試用基本法試題庫,7月會向學界分享經驗。有參與試教的小學指上述教材套有助將常識科零碎的基本法知識統整,並考慮在新學年將試題庫的題目用於常識科考試。不過,有家長指基本法對學生而言「始終是新事物」,怕一下子考核範圍過大,學生會有太大壓力。

料斥1680萬 編制教材套

 教育局向立法會呈交的資料顯示,因應《施政報告》建議編制的《基本法》教材套及試題庫,預算開支為1,680萬元,為高小及初中編制的教材套分別有16及13個單元,教師可將之融入相關學與教情境中。至於試題庫亦分高小及初中組,學校可利用試題庫擬備問題,讓學生在網上回答,或作為校內評估之用,預計新學年正式使用。

 為了收集師生對教材套及試題庫的意見,當局在本月至6月期間,邀請中小學各20所參與試教教材套。經修訂後,教材套的定稿將於本年11月向中小學發放。據了解,參與試教的學校,亦會於暑假期間舉行分享會,提升前線教師的實踐經驗。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是其中一所參與試教的學校,該校課程發展主任、常識科老師鄒敏榮表示,過去小學常識科只有個別單元教授基本法,教材套有助統整知識,「基本法屬於硬知識,但教材套利用廣播故事、配對遊戲等有趣方式學習自由貿易、出入境自由等理念,讓學生理解基本法賦予他們的權利,長遠亦有助學生了解國情及更尊重「一國兩制」。

考慮將題目用於常識科考試

 鄒老師指,學校會利用一星期常識科的課堂作試教,並於學期結束前舉行基本法問答比賽作評核;不過,9月正式推行後,會考慮將試題庫的問題加入常識科考試,但強調比例不會超過10%。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同樣有參加「試教計劃」。課程發展主任辛佩兒表示,課程對小學生而言是新知識,認為教材套利用生活化情境作教學,學生會更易吸收。就有意見指擔心基本法教育會為學生進行「洗腦」,辛老師並不認同,「教材多以社會及生活事件切入,並非說教,這可讓學生認識更多基本法的權利」。

家長憂考核範圍大 學生受壓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指,認同學校為基本法教學設立評核,不過擔心各校的評核範圍不同,「對學生而言始終是新事物,如果一下子考核範圍過大,學生會有很大壓力,即使考試亦希望不要超過10%至15%。」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當局並無就《基本法》要求學校設置公開試,學校可利用試題庫的擬備問題,讓學生在網上回答,或下載部分題目作為校內評估的用途。

相關新聞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圖)
第5輪配對補助金 12院校籌23億
第5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 (圖)
中大工程學院慶20周年 (圖)
傳統手工藝 (圖)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圖)
北上交流創新高教聯表揚優秀學員 (圖)
赴星升讀中小學 港首辦預備班 (圖)
港5校列全球百大商學院 (圖)
上海紐大浦東奠基 2013全球招生 (圖)
理大師生摺鶴撐日本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醫藥類大學簡介
AEIS統一試考英數推理力
百大商學院排名 (圖)
醫學昌明:專利藥物昂貴 窮人如何自救? (圖)
資料一: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各國的醫藥專利數目(1997-2000) (圖)
資料二:生物科技和藥物知識產權的背景
資料三:「器官捐贈名冊」成立背景 (圖)
資料四:香港人體器官/組織捐贈用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 (圖)
資料五:2010年1月至11月香港海關發現冒牌西藥和中成藥數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