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醫藥類大學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新中國建國以後,高等教育受蘇聯影響,多以專科學院模式建立。不少專科大學如醫科大學、財經大學和政法大學等在改革開放後,已逐步回復到西方全科多學院模式,但仍有不少專科大學得以保留。筆者將在本欄作詳細介紹,今次首先談談醫藥類大學。

醫大併入名校

 在西方,醫學院是現代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國際知名的大學都擁有優秀的醫學院,如哈佛大學的醫學院就有7、8間附屬醫院,近萬名科研人員,每年科研經費超過10億美元。

 中國在1949年建國後將名牌大學的醫科專業分拆出來建立了不少獨立的醫學院(西醫)、中醫學院及藥學院。

 90年代後期到21世紀初,政府將大量著名醫學院如北京醫科大學、上海醫科大學、中山醫科大學和華西醫科大學分別併入北大、復旦、中山和四川等名校,連由中國醫學科學院直屬的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也要併入清華大學。現今獨立的醫科大學已不多,有名氣的就有首都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等。

 內地有名的醫學院都有多間附屬醫院,不少教授更在外國著名大學取得學位或研究資歷。在內地主要大學的醫學院畢業生,回港可報考香港西醫執業資格考試,成為執業西醫。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分別約300位及百多位校友在港取得執業西醫資格。

中醫文理俱收

 中醫是中國獨有的醫學科目,中醫學院都是新中國成立後才建設,而且都是以獨立院校模式建設,一般名牌大學,除了暨南大學和廈門大學外,都沒有中醫學科。全國有23所獨立的中醫藥大學/學院,這些院校都是學科齊全、設備先進,還設有附屬醫院,提供往院及精密檢測服務,並擁有大量現代化儀器協助中醫師診症,香港各大學的中醫課程學生都會到內地中醫藥大學的附屬醫院進行臨床實習。

 全國最好的3所中醫藥大學分別為北京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和上海中醫藥大學,各校對港澳台招生的錄取分數為400多分,而其他的中醫藥大學的錄取分數僅為300分左右。

 內地對港澳台招生,將中醫專業列作文理兼收科目,即考生可選考文(中、英、數、歷史和地理)或理科(中、英、數、化學和物理)。在內地各中醫藥大學完成5年全日制課程的港生,都符合資格報考香港的中醫執業資格考試。

獸醫歸屬農科

 至於藥學專業,中國藥科大學和廣東藥學院等,是有志從事藥劑工作同學的好選擇。廣東藥學院的藥學專業在內地相當有名氣,錄取分數只是300分,相當優待港生。在內地完成藥學專業課程,在藥廠相關企業實習一年,可參加內地的藥劑師資格考試,在內地取得藥劑師資格者,可回港參加藥劑師執業資格考試,成為香港執業藥劑師。

 此外,動物醫學亦是內地新興的熱門專業,課程屬於農科而並非醫藥類大學的學科,由專門的農業大學提供,例如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和華南農業大學等,錄取分數只是400多分,一些綜合性大學如揚州大學也有動物醫學專業,錄取分數只是300多分。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圖)
第5輪配對補助金 12院校籌23億
第5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 (圖)
中大工程學院慶20周年 (圖)
傳統手工藝 (圖)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圖)
北上交流創新高教聯表揚優秀學員 (圖)
赴星升讀中小學 港首辦預備班 (圖)
港5校列全球百大商學院 (圖)
上海紐大浦東奠基 2013全球招生 (圖)
理大師生摺鶴撐日本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醫藥類大學簡介
AEIS統一試考英數推理力
百大商學院排名 (圖)
醫學昌明:專利藥物昂貴 窮人如何自救? (圖)
資料一: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各國的醫藥專利數目(1997-2000) (圖)
資料二:生物科技和藥物知識產權的背景
資料三:「器官捐贈名冊」成立背景 (圖)
資料四:香港人體器官/組織捐贈用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 (圖)
資料五:2010年1月至11月香港海關發現冒牌西藥和中成藥數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