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赴星升讀中小學 港首辦預備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星港教育」項目經理鍾睿斌(左)相信,新加坡有潛力成為港生海外升學的新寵兒。圖中及右為兩位到港交流的新加坡學校校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新加坡的中小學一直沿用「AEIS統一考試」招收海外生,該試及試前預備班均在當地舉行,港生如有意到當地升學,必須早一年遠赴當地參加備試班,熟習考核內容。為積極拓展海外生市場,新加坡教育部去年底首次授權本港升學機構,在港舉行AEIS預備班,學生在課餘時可留港加修新加坡課程,直至今年9月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前往當地應試。有家長指,新安排大大提高港人到當地升學的意慾,如子女在港不能獲派心儀英中,亦可選擇到新加坡接受英語教學這條「後路」。

據了解,新加坡教育部於去年底與本港升學機構「星港教育」達成共識,授權在香港開辦AEIS備試班。今年,「星港教育」將開辦兩班AEIS備試班,共招生40人,迄今至少有30多名家長代子女報名參加課程,課程在農曆新年後正式展開。

周末上課不礙學業

 「星港教育」項目經理鍾睿斌介紹指,由於課程在周末進行,學生可在課餘時間兼讀AEIS預備班,毋須放棄在港的學位,對「心大心細」的家長更為吸引。鍾睿斌表示,以往每年只有個別港生選擇到新加坡升讀中小學,但在出生率下降、收生不足情況影響下,新加坡的中小學其實也面臨「殺校」危機。因此,新加坡政府近2年積極開拓海外生源。據當地政府公布數據,新加坡於2010年的海外生總人數約為10萬人,當地政府期望在2015年前,將人數提升到至少15萬人。

新加坡升學優勢增

 鍾睿斌坦言,不少有意送子女到新加坡升學的家長,都是看中當地鄰近香港、治安佳;而在英國加學費、美國治安差和澳幣狂升值等因素影響下,新加坡有潛力成為港生海外升學的新寵兒,「不少家長反映指,本港教改『笠笠亂』,希望盡早將小朋友送到外地;新加坡勝在學費平,又全面採用英語教學,對於未能負擔子女長期在英、美讀書的家長,新加坡是不錯的選擇」。

料報讀人數5年增約3成

 「星港教育」於早前舉辦新加坡升學招生簡介會,吸引約百名家長到場了解。女兒就讀小六的莊先生表示,在早前的自行收生階段,以港島區名官中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為首選,雖然女兒在校內一直名列前茅,但由於自行收生階段競爭激烈,派位又須靠運氣,對入讀的信心只是「一半一半」。莊先生認為英語教學環境相當重要,如女兒無法順利升讀心儀英中,將積極考慮送她到新加坡升學。

 鍾睿斌表示,現時每年約有150名港生到新加坡升學,其中包括中小學及大專。他相信,隨著新加坡教育部門允許在港開辦AEIS備試班,將吸引更多港生提早考慮到新加坡就讀中小學。他預計,5年內港生赴獅城升學人數有望提升3至5成,達到每年200、300人。

相關新聞
孔憲紹基金捐億元助浸大成立創研院 (圖)
第5輪配對補助金 12院校籌23億
第5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 (圖)
中大工程學院慶20周年 (圖)
傳統手工藝 (圖)
教局邀40中小學「試教」基本法 (圖)
北上交流創新高教聯表揚優秀學員 (圖)
赴星升讀中小學 港首辦預備班 (圖)
港5校列全球百大商學院 (圖)
上海紐大浦東奠基 2013全球招生 (圖)
理大師生摺鶴撐日本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醫藥類大學簡介
AEIS統一試考英數推理力
百大商學院排名 (圖)
醫學昌明:專利藥物昂貴 窮人如何自救? (圖)
資料一: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各國的醫藥專利數目(1997-2000) (圖)
資料二:生物科技和藥物知識產權的背景
資料三:「器官捐贈名冊」成立背景 (圖)
資料四:香港人體器官/組織捐贈用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 (圖)
資料五:2010年1月至11月香港海關發現冒牌西藥和中成藥數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