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怪獸家長」事事管 5成請假補送飯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感子女遇不公即投訴學校 9成父母壓力瀕「爆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現代家長對子女服侍過分周到,縱容出大批「港孩」,「怪獸家長」一詞不脛而走。一項調查發現,近5成受訪家長,曾試過因為子女忘記帶功課或飯盒回校,立刻請假為子女善後;又或覺得子女在校遇到不公平情況,曾向學校投訴。逾6成家長曾為子女「霸位」;又或介入子女與友儕間的糾紛,並指責對方不是。有專家指出,正因為父母事事要管,故9成家長感到照顧子女時壓力極大,面臨「爆煲」邊緣。

 荷里活廣場早前以面談形式訪問629位子女介乎3至16歲的家長,當中近9成屬於中產家庭,並委託明光社進行結果分析。調查發現,72%家長認為,子女學業成績對前途最為重要,以8分為滿分,平均分高達7.7。反之,只有1成家長認為,子女健康狀況屬最重要,評分只有6.6分,較學業為低。至於子女自我照顧能力、自主能力、抗逆及解難能力,家長更是毫不重視,評分只介乎1.8至2.7分。

食殘羹慳錢讓子女補習

 明光社助理總幹事傅丹梅表示,現今家長太重視子女學業成績,認為入名校才有前途,又喜歡與其他家長比較,對自己及子女構成沉重壓力。傅丹梅指,曾接觸過一位綜援家長,寧願食用不新鮮食物,也要省錢讓子女補習。

子女遇責備即投訴老師

 調查也發現,近9成家長在照顧子女時,感到很大壓力。若以5分為滿分,家長自評平均高達4.4,接近「爆煲」邊緣。家長壓力沉重,與他們事事愛管不無關係。調查數據指,當子女遭長輩或老師責備時,近6成家長會投訴,為子女出氣;只有僅2成受訪者會冷靜查問。

 在日常生活中,「怪獸家長」行為令人驚訝。9成半家長會為子女準備功課或搜集資料;6成家長乘坐交通工具時,會為子女「霸位」。傅丹梅指,曾目睹有家長乘搭港鐵時,為就讀中學的子女「霸位」。有一次,在圖書館內,有家長大聲指責子女,惹起旁人不滿。該名家長反而認為「教仔有理」,拒絕合作,令人側目。

須改變學業為先價值觀

 傅丹梅指,不少雙職家長與子女缺乏溝通,為了補償,會做出過分保護子女的行為,長遠會影響孩子解決難題的能力,甚至會出現反叛現象,導致情緒不穩,「兒童精神科病人近年有上升趨勢。學童被家長過分照顧,會欠缺自信,較易有自殺傾向」。她建議家長必須改變學業為先的價值觀,避免與其他家長作比較,以及讓子女自行處理一些能力以內的事情。

相關新聞
「怪獸家長」事事管 5成請假補送飯盒 (圖)
「怪獸家長」行為
香島慶65周年 范太陳維安等亮燈 (圖)
國際視藝比賽 5歲港童再奪冠 (圖)
蔡功譜校逾30生演英語音樂劇
9成基層家長 指增書津仍不足 (圖)
城大傳播系添設備招「猛人」 (圖)
家庭綠洲:一位現代母親的反思
糧食需求:中國養活自己 或要靠世界撐 (圖)
世界一體化 中國牽一髮動全身 (圖)
資源匱乏 難自給自足? (圖)
中國人食肉勁 致糧價暴漲? (圖)
西方「三高」入侵中國? (圖)
表一:中國及全球人口、面積及水資源比較(2008年) (圖)
表二:食品人均佔有量 (圖)
表三:中國居民獲得能量的食物來源 (圖)
表四:影響中國糧產因素 (圖)
表五:中國、美國、香港、日本及韓國食物消耗量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