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亞洲政企現狀令交易所乏併購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新加坡交易所。 香港文匯報圖片

路透專欄撰稿人顧蔚

 澳洲政府擬反對新加坡交易所(SGX)收購澳洲證交所(ASX),給亞洲交易所參與全球整合的念頭潑了一盆冷水。 亞洲交易所的成長前景優於西方同業。此外,該地區的政治與企業現狀也使得各交易所可以保持獨立狀態,至少暫時如此。

 澳洲國庫部長斯萬在4月5日表示,基於國家利益考量,計劃駁回新加坡交易所以78億美元收購澳洲證交所的申請,令該交易計劃遭遇最沉重的打擊。此舉實際上打消了任何外資收購澳洲證交所的可能,並去除了該交易所估值中的收購溢價。澳洲證交所股價現相對新加坡交易所出價的折價擴大至24%。

 這兩家交易所的確都擁有不錯的成長前景,為二者保持獨立提供了理由。據湯森路透數據,澳洲新創立企業2010年融資金額較2009年增長逾兩倍。香港和記港口控股信託近期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為該交易所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招股(IPO)。亞太地區股市相關的融資在2010年大增85%,而歐美市場則出現兩位數下滑。

未完成行業整合增難度

 與此同時,亞洲的交易所尚未在國內完成行業整合,因此還沒有做好參與全球併購的準備。例如,日本就有多達10家交易所。東京證交所在上市前難以同大阪證交所合併,因為難以評估其價值。中國交易所的企業結構也令其開展併購交易的難度更大。上海證交所現為會員制法人,只有在改制成為公司制法人模式後,才真正有可能進行併購。

 亞洲的政治現狀也是阻力之一。澳洲被視為亞洲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不過多少有點諷刺的是,正是澳洲政府打算阻止外資收購本國證交所。其他經濟體的政府可能更不願讓外資進入,尤其是證交所通常是強大的壟斷機構。歐美的交易所併購旨在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這一點在亞洲尚不明顯,部分原因在於這裡的市場尚未開放,競爭並不激烈。

 全球交易所併購潮將有助於提升交易量,產生規模效應。但亞洲的政治與企業現狀令這裡的交易所沒有改變現狀的動力。

相關新聞
社科院首度推斷:中國GDP2020超美 (圖)
中國2020年實現新型工業化戰略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圖)
話你知:南非加入改稱「金磚國家」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圖)
加息成推手 炒起亞幣亞股 (圖)
亞股近1個月急升 (圖)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強 (圖)
趁高位搶推盤 8620伙申預售
陳德霖:銀行應防範高風險業務 (圖)
銀公和廣北:港人幣業務前景樂觀 (圖)
外銀來港開分行或分支 金管局:持開放態度
匯豐:EMI回落 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圖)
瑞信陳昌華:國指一年內可升28%
港滬深首季集資稱霸 (圖)
今年首季最多IPO五大證券交易所 (圖)
滬IPO首季募資45億美元
人幣股下周一起動 銀行券商掀搶客戰
敦沛今年擬保薦5企港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