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歐加息落實 股市照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司馬敬

 美股周三以反覆回升33點企穩12,426的水平靜待歐洲央行周四預期加息,投資基調向好,對周四亞太股市起支撐作用,多數市場溫和上升,而台股升0.56%較為悅目。港股昨日略為低開後即轉入不足180點的上落爭持,低見24,196之後,一度反彈上24,369,尾市回落退守24,280水平等候歐央行議息,瓻收報24,282,微跌3點,成交額亦縮減至871億元。連升五天合共1,224點後回跌3點,乃典型升市大漲小回的特色,大戶資金換馬,大市向好態勢未變。

 期指市場可窺伺大戶對後市的「造好造淡」動向,以周三大市升上24,200水平而續炒高水9點來看,當日的未平倉合約在昨晨揭盅,結果增加7,274張至92,629張,一個交易日內大增逾7,200張的合約,以周三期指收市24,294及每點代表50元計,每張合約市值代表121.4萬元,所增7,274張合約的總值達88.3億元,以每張合約按金7.13萬元計,涉資達5.18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周三內地加息,但港股不跌反升,而期指未平倉合約單日激增逾7,200多張,充分說明大中散戶已對大市重拾升浪抱持信心。昨日期指收報24,302,保持炒高水20點,大戶看好後市未變。

 事先張揚的歐洲央行加息在昨晚果然落實,加息0.25厘,基準利率上調至1.25厘,這是自08年7月以來首次加息,即08年9月金融海嘯後首度加息。加息後,歐元、英鎊等自高位回順,而股市則平穩;英股微跌,法、德則小幅上升。歐央行行長特里謝為這次近3年來首度加息「點睛」,力言「有必要通過加息來降低通脹風險」。換言之,與內地剛公布的加息目的相同,旨在遏抑通脹。

 歐央行這次毅然加息也是因葡萄牙剛尋求歐盟援助以解決債務危機,但歐央行仍決定加息,起碼向市場發出兩個正面信息:(一)葡萄牙債券危機已有設定的機制加以援助,不擔心歐豬五國債務危機嚴重影響金融穩定;(二)對歐盟經濟持續復甦抱持信心,不擔心啟動加息令失業率惡化。兩個信息的背後,央行對當前歐洲債務危機及經濟表現有信心。英法德股市的偏穩表現,對美、亞太股市也具正面作用。

大戶換馬 好市態勢未變

 回說港股,大市連升5天後小幅調整,特色是大戶資金換馬,如海螺(0914)、中建材(3323)等水泥股再受捧急升,內銀股消化整固,四行之中則以農行(1288)最為硬淨,在投行減持1.2億股消息爆光後,股價稍跌倒升1仙收報4.45元,承接力之強已可見一斑,這也代表了獲利貨已入強者之手。至於昨日提及的港地產股,也出現換馬動向,如近日升勢過急的長實(0001)回落調整,但落後的信置(0083)則跌後倒升,新世界(0017)亦獲承接,痚(0012)升勢持續。

 大市小幅調整後,有力向24,500/25,000推進的看法不變。

相關新聞
社科院首度推斷:中國GDP2020超美 (圖)
中國2020年實現新型工業化戰略
專家解讀:「金磚」含金量低 綜合國力仍弱
金磚國家需建有效合作機制 (圖)
話你知:南非加入改稱「金磚國家」
港做好金融基建 配合內地發展 (圖)
加息成推手 炒起亞幣亞股 (圖)
亞股近1個月急升 (圖)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強 (圖)
趁高位搶推盤 8620伙申預售
陳德霖:銀行應防範高風險業務 (圖)
銀公和廣北:港人幣業務前景樂觀 (圖)
外銀來港開分行或分支 金管局:持開放態度
匯豐:EMI回落 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圖)
瑞信陳昌華:國指一年內可升28%
港滬深首季集資稱霸 (圖)
今年首季最多IPO五大證券交易所 (圖)
滬IPO首季募資45億美元
人幣股下周一起動 銀行券商掀搶客戰
敦沛今年擬保薦5企港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