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新發表的人權報告漏掉了美國自己的人權狀況。自美軍進駐伊拉克後,伊拉克人民生活比以前還差,以致經常出現反美示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務院8日發表的《201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再次攻擊中國人權狀況,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指出,中美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堅決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奉勸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停止借人權報告等方式干涉別國內政。洪磊強調,中國政府重視保障人權。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民主法制建設不斷推進,文化事業日益繁榮,各族人民日益享有廣泛的自由和權利。

針對意識形態不同國家

 美國國務院8日發佈的《201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194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了單方面的評估,從1977年以來美國連續第35次出台類似報告,美國國務院幾乎每年都發佈關於其他國家的人權報告。和往年一樣,今年的人權報告也對和美國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包括中國、緬甸、朝鮮、伊朗、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家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

 在談到中國人權狀況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稱,在2011年第一季度,美方看到中國負面趨勢變得更加「惡化」。她說,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崛起,美方期待著與中國進行新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並期待著繼續與中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同時,美國對中國的有關人權報告保持「深切關注」。

 希拉里並提到艾未未的案子,她表示,「中國羈押上述人士已經違反法制精神,因為他們不過是行使國際公認的人權自由,表達不同意見。」她促請中國政府應該釋放他們,並尊重中國所有人民的基本自由與人權。

 希拉里並表示,美國對2010年三種不斷增長的趨勢特別感到「不安」,一為普遍蔓延的對公民社會活動人士的鎮壓;二為剝奪互聯網自由進而侵犯基本的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此外便是對易受傷害的少數群體的鎮壓,這些少數群體既包括種族、宗教上的少數民族,也包括同性戀、兩性戀和變性人。

報告隻字不提美國人權

 雖然美國對其他國家的人權問題橫加指責,但是報告偏偏漏掉了美國的人權狀況,聲稱美國政府「非常密切地關注和審視本國的人權情況」,因此有資格將「聚光燈對準其他國家」。

 而在回應飽受詬病的美國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上,主管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則在報告發佈稍後表示,在過去35年利比亞卡扎菲政府領導下的人權狀況一直很糟,這種狀況持續到2010年,這很大程度上導致利比亞人民大批走上街頭,造成現在這種暴力和危險的局面。

相關新聞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專家解讀:加強監管 防患未然 (圖)
8省市部分蔬菜 檢出碘-131
內地除雲南外 均檢出放射性碘
粵「輻射菜」並未輸港 (圖)
專家釋疑:蔬菜葉大露天種 較易吸附放射物 (圖)
深將建核生化應急隊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中國匯率評估報告 美再推遲發佈 (圖)
專家解讀:拿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沒市場
劉延東今訪美 主持人文交流磋商 (圖)
內地3月外貿 可能再現逆差 (圖)
內地民眾入籍美國 去年減少逾3000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國土部:多省供地指標緊張 (圖)
粵600億建180萬套保障房
中資追捧 韓圜加息韓債反升 (圖)
深圳雲電腦數據中心 每秒運算逾10萬億次
中國肝癌復發率高 探索標準化療藥物 (圖)
日自衛隊戰鬥力 中國專家評80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