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拿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沒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在G20會議召開前期,美國再次操起「胡蘿蔔+大棒」的慣用伎倆來針對中國,一方面推遲發佈向人民幣匯率施壓的匯率半年度報告,邀請國務委員劉延東訪美向中國示好,另一方面卻又在人權國別報告中指責中國人權狀況惡化。對此,中美關係專家認為,美國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對待中國,就是希望在中美關係的角力中佔上風。事實上人權問題在美國已經沒有市場了,美國在指責別人的同時應該「正人先正己」。

美國正人須先正己

 中國社科院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蕭煉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美國發佈的人權國別報告中指責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化主要針對「茉莉花革命」,可事實上去採訪有關集會報道的外國記者比中國人都多。

 蕭煉分析指出,美國指責中國主要是因為兩國對人權的評判標準不一樣,美國沒有權利借人權來干涉中國內政,況且人權問題在美國國內也沒有市場,美國總是在指責別國,可是美國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又如何保證利比亞人民的人權?

 中國政法大學人權與人道主義法研究所副所長張偉亦指出,美國政府以人權為借口對中國政府指手畫腳已成習慣。正人先正己,美國在指責別國的同時是否也要認真反省在伊拉克、阿富汗的戰爭給國際社會帶來的災難,在虐待囚犯方面給世界人民帶來的創傷。

逼人民幣升值將雙輸

 而就美國推遲匯率報告,蕭煉指出,美國匯率報告已不止一次推遲公佈,這也體現在匯率問題上美國政府和國會之間的博弈,推遲公佈也表明美國希望在G20峰會上對中國繼續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施壓。其實,在美國量化寬鬆的政策下,不僅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貨幣亦如此。

 蕭煉並指,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是大勢所趨,在中美貿易順差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也是必然的,但是人民幣匯率的最終走向並不會看美國臉色,而是根據中國自身國情來選擇。如果美國逼迫人民幣升值,只會造成兩國貿易戰升級,最終結果就是雙輸。

相關新聞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專家解讀:加強監管 防患未然 (圖)
8省市部分蔬菜 檢出碘-131
內地除雲南外 均檢出放射性碘
粵「輻射菜」並未輸港 (圖)
專家釋疑:蔬菜葉大露天種 較易吸附放射物 (圖)
深將建核生化應急隊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中國匯率評估報告 美再推遲發佈 (圖)
專家解讀:拿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沒市場
劉延東今訪美 主持人文交流磋商 (圖)
內地3月外貿 可能再現逆差 (圖)
內地民眾入籍美國 去年減少逾3000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國土部:多省供地指標緊張 (圖)
粵600億建180萬套保障房
中資追捧 韓圜加息韓債反升 (圖)
深圳雲電腦數據中心 每秒運算逾10萬億次
中國肝癌復發率高 探索標準化療藥物 (圖)
日自衛隊戰鬥力 中國專家評80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