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3月外貿 可能再現逆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分析人士預料中國3月外貿會出現逆差,但規模會將收窄。圖為貨車在廣西防城港碼頭運輸進口貨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海關總署今天(10日)將公布3月份的外貿數據。由於1、2月外貿數據都呈現超預期表現,特別是2月創下單月逆差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3月可能將再現逆差。

逆差規模將收窄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3月的出口增速將出現較明顯反彈,多家券商預測增速在20%左右,這將使逆差規模收窄。東吳證券研究所副所長黃琳說,「3月進出口數據都將有所回升,當月或繼續出現貿易逆差。」由於2月份貿易增速大幅下滑很大程度與春節季節性影響有關,隨著3月企業的正常開工,進出口增幅將有所回升。

 黃琳認為,由於受日本地震影響,進出口增長預期有所下調,預計3月出口同比增長20.1%,進口同比增長22.1%。從歷史數據看,2到4月本身就是順差較小的月份,且上述引起貿易逆差的因素進一步趨強,因此3月當月或繼續出現貿易逆差,但逆差額可能因從日本進口的萎縮而減小。

料逐步趨向平衡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同樣認為,由於3月進口額居高不下,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漲,導致中國逆差狀況持續。胡月曉說,中國的進出口規模雖然將有一定的回升,但由於佔進口份額三分之一左右的鐵礦石、原油等國際大宗交易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進口均價延續高位,並且中國出口增速也在放緩,「這種情況說明,即使未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中國經濟高額順差的時期也已過去。」

 分析人士認為,貿易逆差是暫時的,隨著季節性因素的減弱,貿易順差將繼續,但增幅會收窄,逐步趨向平衡。

相關新聞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專家解讀:加強監管 防患未然 (圖)
8省市部分蔬菜 檢出碘-131
內地除雲南外 均檢出放射性碘
粵「輻射菜」並未輸港 (圖)
專家釋疑:蔬菜葉大露天種 較易吸附放射物 (圖)
深將建核生化應急隊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中國匯率評估報告 美再推遲發佈 (圖)
專家解讀:拿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沒市場
劉延東今訪美 主持人文交流磋商 (圖)
內地3月外貿 可能再現逆差 (圖)
內地民眾入籍美國 去年減少逾3000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國土部:多省供地指標緊張 (圖)
粵600億建180萬套保障房
中資追捧 韓圜加息韓債反升 (圖)
深圳雲電腦數據中心 每秒運算逾10萬億次
中國肝癌復發率高 探索標準化療藥物 (圖)
日自衛隊戰鬥力 中國專家評80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