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馮淑環)香港教科書的價格有多高?消委會調查發現,本港教科書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台灣及廣東相比,價錢高出1至12倍,並且常將一書分兩冊,售價即倍增。印刷廠東主透露,一本售價100元的教科書,印刷成本不足10元,質疑書商「食水深」。對於書商只肯將5%新版課本與教師用書等教材分拆以降低書價,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昨日一同「開咪」炮轟。劉燕卿指書商方案「無意義」,也違反用者自付原則;陳維安則重申不會以公帑為書商「包底」,更正擬定數招「還擊」(見另稿),呼籲書商積極回應分拆問題。

 劉燕卿昨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消委會正進行一項比較香港與新加坡、台灣及廣東省教科書價格的調查,發現香港書價遠遠拋離3地,部分更一書分兩冊賣,令總售價倍增。

中英數總計 貴星洲1.2倍

 以上學年小學三年級的中文書為例,香港售價56元,生活指數相近的新加坡只售15.1元(均為港元,下同),台灣售12.6元,廣東更只需7.9元;至於香港英文書的價格更高,平均售82.8元,更較廣東高出近12倍。若以中英數3科總和計算,香港教科書的零售價則高出新加坡1.2倍、高出台灣4.1倍及廣東省8.9倍。

 書商曾解釋書價貴是因為研發成本高昂,劉燕卿指出,將教材分拆明顯可將書價下調,但只分拆5%新版課本「並無意義」,批評書商違反用者自付原則。她建議可由學校大批選購教科書供學生使用,以提升議價能力。至於書商過往未於書價列明包含教材費,消費者能否透過消委會集體訴訟基金追討,劉指要再作研究。

教局:教科書加幅屢超通脹

 陳維安則在節目上稱,2000年至08年間教科書每年加幅都高於通脹,「書商有必要將不必要的成本降低!」他認為書商只提出將5%的新版教科書分拆出售,未能有效降低一般書價,不符合社會期望。

 陳維安又重申,書商提出專款專用予學校購買教材,變相要政府「包底」,局方由始至終認為不能妥協,但如有學校日後購買教材時有困難,局方會考慮增加撥款,前提是教材價錢合理。

 對於與書商的談判,陳維安認為「一定有得傾」,呼籲書商積極回應及考慮減價,並提供分拆後教材的成本結構,讓當局及學校估算購買開支。他又稱,局方會在本月就學校選擇教科書發出新指引,提醒學校選書時,要顧及家長負擔。

家長:「改版書」內容一樣

 多名家長昨亦紛紛致電電台表達對價錢太貴及教科書改版的不滿,印刷廠東主黎先生稱,教科書若賣100元,印刷成本只在10元以下,即使包括編書等成本,出版商仍然「利潤好大」。有兩名兒子的家長林太投訴指,原打算讓弟弟使用哥哥的課本,但出版商聲稱要改版,便被迫要新購一本,「但內容根本一樣,只係頁次轉了!」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教局擬引入外地書商
小三教科書售價比較 (圖)
教育局6招應對
書商送花籃 收警告信
書商三年回本 稱無暴利 (圖)
焦點透視:學者:無替代品 價格自然高
教科書漲幅與通脹比較(%) (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醉拳」襲警 尼姑大鬧沙田 (圖)
女教師情困墮樓亡 (圖)
貨船塌1噸廢紙 工人頭部挨壓命危 (圖)
假交收呃逾10食肆 古惑情侶落網
林伯欣遺產代理人 遭盤谷索1400萬
的士迎撼房車 6人受傷 (圖)
賊「借」梯翻牆 百年素館破財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劉太接班人 常秘副局大熱門 (圖)
馬時亨稱病無意回巢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