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商三年回本 稱無暴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維安(左)及劉燕卿在電台節目上連環炮轟,指書商只肯將5%新版課本與教師教材分拆未符合社會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記者 馮淑環、歐陽子瑩)香港教科書售價較鄰近地區高,最多高出12倍,令人質疑出版商謀取暴利。有出版商解釋,本地教科書市場非常狹窄,一個年級學生只有5萬至6萬人,不能與內地龐大市場相比,坦言「等如將蘋果與橙作比較,這樣對出版商很不公平。」出版商又歸咎香港學制轉變頻頻,每次推出新課程,均要3至4年才能收回研發成本,並無暴利;而舊有存貨不能再出售,變相令出版商更易虧蝕。

 消委會揭發香港教科書遠較鄰近地區昂貴,精工出版社總經理冼國忠解釋,本地教科書市場與新加坡、內地等不同,難以相提並論,「新加坡屬投標制,有價格管制;內地的教科書市場亦是由官方機構負責;將香港與這些地方相比,等如將蘋果與橙比較」。

指通脹未反映租金紙價漲幅

 除了制度有別,冼國忠又稱,各地教科書成本計算不盡相同,香港整體成本高昂,當中以開發成本的比例最高,每個科目的新書均涉及數百萬元投資,「以新高中學制改革為例,前年研發的時候要一次過研發3年課程;而每一次研發新書,也要3至4年才可收回成本」。

 對於外界批評,10年來即使通縮,香港教科書書價仍不斷增加,冼國忠解釋說,香港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未能完全反映租金及紙價的加幅實況,並非出版商謀取暴利。

 香港教育出版商會與中英文出版事業協會成員麥嘉隆昨日亦致電電台節目稱,個別學校質疑教材浪費,是由於出版商要以同一套書照顧不同程度的學校需要。他引述教育局2年前,向約3,000名老師調查對教材的意見時,9成被訪者稱教材有用及非常有用。他不滿當局一直沒有應業界要求,邀請學校代表一同商議,令分拆方案落實時出現困難,而學校現有資源未必足夠額外購置教材,他對局方未有考慮感失望。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教局擬引入外地書商
小三教科書售價比較 (圖)
教育局6招應對
書商送花籃 收警告信
書商三年回本 稱無暴利 (圖)
焦點透視:學者:無替代品 價格自然高
教科書漲幅與通脹比較(%) (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醉拳」襲警 尼姑大鬧沙田 (圖)
女教師情困墮樓亡 (圖)
貨船塌1噸廢紙 工人頭部挨壓命危 (圖)
假交收呃逾10食肆 古惑情侶落網
林伯欣遺產代理人 遭盤谷索1400萬
的士迎撼房車 6人受傷 (圖)
賊「借」梯翻牆 百年素館破財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劉太接班人 常秘副局大熱門 (圖)
馬時亨稱病無意回巢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