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約空襲利比亞 卡扎菲4子孫身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約近期加強空襲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前晚轟炸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一個官邸,炸死卡扎菲的第6子賽義夫.阿拉伯和3名孫兒。政府發言人譴責這是「直接暗殺本國領袖的行動」,不為國際法所容,並透露卡扎菲和妻子當時也在屋內,但避過一劫。北約則對「所有人命損失表示遺憾」,稱沒針對個別人士。事後,首都許多卡扎菲支持者群情激昂,要求「懲治兇手」。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稱,他們正查證有關在的黎波里的英國大使官邸前晚遭暴徒破壞的消息。發言人說:「我們相信其他外國大使官邸同樣受襲。若事件屬實,這是令人憤慨的行為。卡扎菲政權有責任保護外交設施,這是卡扎菲的另一次違反國際義務。」英國外相夏偉林其後譴責英使館遇襲事件,並決定驅逐利比亞駐英大使出境。另據目擊者昨日稱,在的黎波里的意大利使館大樓起火冒煙。

「直接暗殺領袖違國際法」

 遇襲的卡扎菲住所位於的黎波里西部加爾古爾區,周圍都是普通民宅,空襲發生在當地時間前晚約8時,據報當時屋內正舉行家庭聚會。該住宅遭3枚導彈襲擊,一個房間內還有一枚沒爆炸的導彈。3層高的建築物部分被炸毀,房間一片狼藉,鋼筋裸露,牆壁上有炸彈貫穿的大洞,混凝土碎石四散。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稱:「這是直接暗殺本國領袖的行動。國際法不允許這種行為。任何道德規範或原則不允許這種行為。我們認為,現在大家看得很清楚,發生在利比亞的事情,與保護平民沒有關係。」

俄質疑北約說法 聯國撤員

 俄羅斯外交部昨指出,俄國對北約空襲造成包括卡扎菲第6子和3個孫子在內的平民死亡感到擔憂,又指北約否認將卡扎菲或其家人作為空襲目標的聲明令人懷疑,俄方呼籲立即停火並展開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的進程。鑑於的黎波里局勢動盪,在當地的聯合國國際職員已開始撤離。■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北約空襲利比亞 卡扎菲4子孫身亡 (圖)
匯控捲埃及賣地醜聞涉資58億
匯控節流大計 下周三公布
環球點評:濫殺兒童再揭破北約偽善
第6子不思進取 涉走私軍火 (圖)
唐氏症兒童學校被炸
多國勞動節示威 馬爾代夫警鎮壓
福島核站擬築堤抗海嘯
PS網絡料本周重開 索尼邀FBI查黑客 (圖)
前教宗獲封「真福品」 150萬人見證 (圖)
秘魯總統婚外情 第一夫人認分居 (圖)
永利豪華再婚 奇連伊士活當伴郎 (圖)
美龍捲風捲走兩童 奇蹟生還
威尼斯防水患 活動堤3年完工
英威廉王子夫婦一年內不生兒育女 (圖)
「母親以你為榮」 哈里令兄嫂濺淚
凱特妹愛蒲買醉 脫衣露廁紙裙
哈里:下個到你 女友傻笑狠拒 (圖)
「世上有你人生多美」 大婚夜派對播戴妃愛歌
威廉夫婦財政 政府擬資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