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是這些藝術和觀眾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圖:鄧凝姿 (視覺藝術家,近來喜歡用文字思考香港藝術的問題)

 三月的一個星期六去了太子道的一間麥當勞,參加了一個別開生面的生日會。我不大喜歡到這間麥當勞,因為其廁所的潔淨程度是屬於負數的,店員回應說:「因為這裡就等同自由行人士的公廁了。」沒法了,唯有用接受現實的態度去面對吧。

 宣傳單張都寫著「破處生日會」,英文就是直譯的 Po'Chu' Birthday Party。「破處」也是主辦單位的名稱,這奇怪的用字究竟有甚麼含意,不妨看看這班新藝術人群做了個甚麼藝術活動。

 雖是新進藝術家,但其實是一班已有工作經驗的人。進入無遮掩的場地後,已經看到很有條理的行政工作:包括會場的佈置、食物和禮品的安排、攝影師、節目程序、當然有事前已報名的賓客,一切就跟一般生日會的情況一樣。於是這個名為生日會的藝術活動,就在一個相當開放的氣氛下即將開始了,這也不就是麥當勞生日會的特色嗎?把私人聚會擺放在公開的環境下。

 場地環境熱鬧,更貼切的形容詞是「非常嘈吵」。下午時段,特別多人之餘,也聲浪逼人。節目開始,女藝術家陳秀珍走出來,她穿了很多件內上衣,也有褲子,慢慢地,她在一面鏡子前脫去第一層內衣,如此重複地進行。筆者在凝神之餘,猛然發現了場地是如此靜寂,沒有聲音,只是有偶而的呼叫,是從會場外一群年青人放送來的,也看見瞪著眼睛的觀眾一直看著,沒有離開,我又試圖尋找猥褻的目光,但沒有;藝術家脫到最後只餘胸圍,且非常突然地離開、向著曾經發出呼叫團體的方向走,該群旁觀者也立即平靜下來,場地繼續寂靜。

 一輪拍手後,第二位藝術家黎振寧,他穿著了白色浴袍,走到賓客中間坐下來,脫去上身的浴袍,然後拿出剃髮膏,塗抹在裸露的身體上,直至遮掩到最後的私處部位,於是整個身體都佈滿了剃髮膏。這時的場地比先前更加寂靜無聲,越來越多會場外的觀眾已不自覺地成為參觀者,她/他們屏氣凝神地欣賞:有外籍小朋友與父親輕輕地微笑;有本來想前來阻止的職員都暫且放下歧見、留下來欣賞。接著協助人員帶來剃刀分給賓客,邀請她/他們為演出者剃去身上鬚髮,這時場地氣氛也輕鬆了,互動之後,藝術演出正式完成,各人繼續生日會的吃喝活動及分享時段。

 主辦者寫了以下的文字:「究竟我們還有沒有私隱?現今社會對私隱及公開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起底與網絡暴露已使人與人之間的領域肆無忌憚的互闖,沒有私隱的事,也沒有選擇不看的權利,形成香港城市人特有的道德價值。」很明確主辦群體是期望用「破」的方法去「破」「私處=私隱」等的問題。

 「公開」「私隱」的現象,是適切的時代問題;而新進的藝術家能在公開場所進行這類型的活動,也使人興奮;不過更感動的就是能夠接觸了當下的、活生生的、有反/回應的、在地的觀眾,她/他們沒有用偉大的理論來討論藝術,她/他們的肢體的動作、面部的表情、呼吸的氣息,使這次的藝術活動有了意義。短短約30分鐘的演出,讓藝術溶化在生活之中。

是次活動詳情:www.Facebook.com/pochu2011或pochu2011.wordpress.com

相關新聞
ART HK 11與眾同樂 專家帶菜鳥逛藝展 (2011-05-06) (圖)
香港超英趕美? (2011-05-06) (圖)
Gabor Fulop (2011-05-06) (圖)
Christine Nguyen (2011-05-06) (圖)
Miki Taira (2011-05-06) (圖)
ART HK 11資料: (2011-05-06)
就是這些藝術和觀眾啦! (2011-05-06) (圖)
評香港藝術節的芳艷芬名劇選 (2011-05-06)
化開一宇宙 里燕以墨求真 (2011-05-02) (圖)
編輯推介:香港首個長笛藝術節 (2011-05-02)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李斯特及拉威爾鋼琴協奏曲」 (2011-05-02) (圖)
舞蹈:高飛舞蹈團︰拳舞交鋒 (2011-05-02)
跨媒體:《女身饗宴》舞蹈劇場 (2011-05-02)
戲劇:《忘了時間》十周年紀念版 (2011-05-02)
音樂:泛亞交響樂團「試探」音樂會 (2011-05-02)
創作對談:廢棄殘影 徒留想像 (2011-05-02) (圖)
編輯手記:35年用牙籤搭積木 (2011-05-02) (圖)
四人行 必有反思 《豆泥戰爭》載譽重演 (2011-04-29) (圖)
豆泥戰爭 (2011-04-29)
小即是美──三月觀劇筆記 (2011-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