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人上人和人下人的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7]     我要評論

 ■文:蒲繼剛

 星期天去朋友家玩,見朋友的妻子又在逼自己的女兒芊芊練鋼琴。芊芊顯然不願意,小嘴翹得老高。朋友的妻子訓芊芊說道:「翹什麼嘴,每天就想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說:「嫂子,別太強求孩子了。」朋友的妻子說道:「不強求不行呀,現在人人都在往上走,競爭這麼激烈,將來做不了人上人,什麼社會地位,經濟收入,與人交往,包括尊嚴都沒有,你說,如果那樣,人活得還有什麼意思?」

 回到家後,我對妻子說:「芊芊媽媽這樣教育她不對頭。」妻子說:「有什麼不對的,不吃盡苦中苦,怎麼能成為人上人?大家都這樣教育孩子的。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來都是這樣教育的。尤其是現在,競爭都白熱化了。」我沉默了,妻子說得沒錯,幾千年來,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思想,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這樣在教育下一代的,現在尤為甚烈,透明與不透明的,公平與不公平的競爭無處不在。但我又不甘心被妻子說住,又說道:「那都去做人上人,誰去做人下人呢?」妻子想了想,說:「那只有讓那些沒有能力,爭不上人上人的人去做人下人了。反正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社會,競爭唄。」我心中一陣悲哀,但這又確實是我們的現實。

 競爭是現代社會的現實,但競爭的社會並不是要把人們變成人上人和人下人,現代化的社會是要把人們變成民主、守法;有獨立思想,獨立人格;懂尊嚴、懂幸福的人,競爭只是現代人為社會創造財富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目標,這才是社會現代化的最終目的。現實中的人們卻是拚命地往上爬,每個人從小就在這種環境中成長、掙扎,並受到反覆強化的教育,分數要比別人考得高,琴要比別人練得好,談理想時,都說自己長大後要當這個「家」,那個「家」,這種「星」,那種「星」,而沒有一個說自己長大後要當工人或農民,做一個普通、平凡,獨立、尊嚴而幸福的人。在教育機構制定的制度、政策裡,在教書育人的「園丁」眼中,只有「尖子生」與「差生」,而沒有合格的「國家公民」。在社會使用的「人才」上,只有「機器鏈條」上「合格的螺絲釘」,而沒有獨立、尊嚴、懂幸福、有責任的「人民公僕」。長大後,一些人則更是使用各種手段,拚命地往上爬,或奴顏媚骨、溜鬚拍馬;或陷害他人、損人利己;或趨炎附勢、欺下媚上……用盡一切手段,就為了做所謂的「人上人」,把別人踩在腳下。但這樣的「人上人」幸福嗎?他們對待比自己地位更高的人又怎麼辦呢?如此,我們的社會只有人上人和人下人之分,而沒有自由、平等,擁有人性、擁有尊嚴的幸福的人。華盛頓說過:「一個民族只有認識到耕種和作詩一樣高尚,這個民族才能興旺。」但我們的文化、哲學、各項政策、制度和無時無刻不在的現實利益,卻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並且一再強調、慫恿每一個人都去爭做人上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佈滿了我們生活的天空,而即將成「龍」成「鳳」的人,也沒有幸福感和做人的尊嚴,他們的眼中只有人上人和人下人,他們的意識裡只有奴才和主子,他們的骨子裡依然充滿了封建專制思想和人身依附關係,而沒有現代化人的平等、自由、博愛思想!沒有民主、科學、法制精神。

 建立一個現代化的中國,首先要有一群擁有現代化思想的人,一群擁有民主意識、法制精神、人文精神的人。胡適先生更是一針見血、入木三分地說道:「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城固家堅園更幽——話說牆壁 (圖)
亦有可聞:鹿鳴宴上賦詩多
文化觀察:人上人和人下人的社會
童話
經典荷包 展傳統女紅文化精髓 (圖)
清代達官貴人專用荷包: (圖)
皇室貴族與平民荷包的分別 (圖)
百年經典荷包展
觀音文物來港弘愛傳福 (圖)
「弘愛.傳福」千年觀音文物珍品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