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代達官貴人專用荷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民俗博物館副館長李彩萍。

扇套:唐、宋時期已有文人持扇的習俗,但到了清朝,滿人統治天下,為了以示尊崇漢人文化的風氣,所以持扇更為流行,扇套繡品的需求也大為提高。除了文人墨客,連達官富商也要佩戴此物,以展示其身份地位。

眼鏡盒:眼鏡於明朝中期從西方傳入,因此在明清時代曾被視為奇珍異寶。眼鏡盒除了用作盛載眼鏡,也成了達官貴人生活中的裝飾品,並在眼鏡盒上作刺繡。

煙荷包:又稱為小煙絲袋,並與旱煙管一起常攜帶於身。煙荷包誕生於明代中期,盛於清代,上至官宦人家,下至黎民無不懸掛此物,直至民國年間才漸漸淡出。煙荷包除妻為夫製,母為子作外,也是少女精心繡製贈予意中人的定情信物。

名片夾:在中國古代的名片叫「名帖」,名片在早期只用於少數特權階層的交往,只有到近代名片才開始走向平民化。由於名片是時髦的高檔消費品,因此只局限於有身份和地位的人使用,織繡圖案豐富。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城固家堅園更幽——話說牆壁 (圖)
亦有可聞:鹿鳴宴上賦詩多
文化觀察:人上人和人下人的社會
童話
經典荷包 展傳統女紅文化精髓 (圖)
清代達官貴人專用荷包: (圖)
皇室貴族與平民荷包的分別 (圖)
百年經典荷包展
觀音文物來港弘愛傳福 (圖)
「弘愛.傳福」千年觀音文物珍品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