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童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7]     我要評論

 ■文:馮 磊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上,先有童話,然後有王子和灰姑娘。灰姑娘常有,而王子是稀罕之物。在魯迅筆下,北京的白菜運到杭州去,都要享受紅頭繩的待遇。至於當年跟著商人們去遠航的沒落小子,拾到蛟龍褪去的殼兒,並不識貨,也僅僅當作是好奇的資本拖回中國。不料,那殼裡竟然藏著無數明珠。文若虛遂一夜暴發。

 在民間,王子可遇而不可求。

 首先,灰姑娘得有罕世的機遇。即使在民主觀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凱特遇上威廉,也不是人人都觸手可及的事情。在英國王室或者世界上其他的王室看來,愛情或許難得,但安全是第一位的。有機會接觸王子,是她們邁上紅地毯的第一步。而為了邁出第一步,灰姑娘們要去哈佛就讀?或者千軍萬馬殺去劍橋和牛津?

 其次,灰姑娘們得有穿玻璃鞋的勇氣。格林童話裡的灰姑娘,從亡母那裡得到一雙水晶鞋。這雙鞋子讓她在王子的舞會上大出風頭。後來,這鞋子被王子撿到。他拎著它挨家挨戶去尋找夢中的美人兒。於是,民間上演了一齣「淑女也瘋狂」的大戲。大批的女孩子為了微乎其微的可能,不惜削足適履,把自己嫩蔥一樣的腳趾頭割得鮮血淋漓。—這裡,愛情遭遇世俗的渴望。有的,只是攀龍附鳳罷了。如果回過頭來細細想想,真正把自己的腳趾頭割掉的,或許絕不僅僅是灰姑娘的兩個姐姐。既然王室有如此的魔力,那麼懷揣夢想者必然成千上萬。或者不準,她的兩個姐姐偏偏就從鄰居那裡聽說了水晶鞋的秘密。對於大批的適齡姑娘而言,這可是一張價值不菲的入場券。於是,雖有鮮血直流,甚至是割掉半拉腳趾頭的殘酷,姑娘們亦懷揣凜然大義而前往矣!

 王子遭遇灰姑娘,或者公主遭遇小矮人,或許會產生愛情。西方那部著名的電影,讓一名英國公主愛上了一個潦倒漢。之後,那大男孩用自行車載著公主的千金之軀屁顛屁顛地走遍了羅馬。在青蛙,那是普通的愛情。在公主,又何嘗不是一種奢侈?—深宮之內,缺少民間的樸素和真摯。如果認真看看亨利X世們上演的愛情故事,相信每個人都會唏噓不已。畢竟,淳樸的愛情距離功名利祿和王權實在是太遠了。故而,歷史上也有人為了愛情而放棄王權。只是,落寞的深夜,靜聽窗外雨漏的滴答聲,看著懷中已經熟睡的面孔。那個當年的美人兒已經漸漸紅顏消褪,他的心中,有沒有感慨萬千?

 我想,或許會有吧。只不過,幸福本身是一種感受。如果自以為幸福,內心又足夠強大,或許是可以看得開的吧?!

 灰姑娘遭遇王子,擄獲王子的心,必須還要有相應的美貌。

 網上有人把早年凱特的照片與大婚的照片貼出來,對比之下感覺確實判若兩人。前者,豐腴而稍顯笨拙。後者,竟然有身輕如燕的感受。於是乎,微博上有女孩子大聲歡呼,「我也可以做到」——她說的是身材。只是,要想有這種結果,必須有自虐的勇氣。不是有媒體報道,二八芳齡的女孩子為了減肥而活活餓死的新聞嗎?為了美感,大冬天穿上厚呢裙子在街上瘋瘋癲癲,不怕老寒腿也就罷了。偏偏一個女饕餮,要做出不食人間煙火的悲劇來。這恐怕才是讓人最不能接受的。試想,如果凱特是一百公斤的大肥婆,即使威廉再愛她,也不敢在眾目睽睽之下擁吻吧?

 童話畢竟是童話,童話裡說:「從此他們過著幸福的生活」,那沒準也是一廂情願。在中國,皇帝老兒有用不盡的後宮妃嬪。在西方,王室成員多有情婦。即使是女性君主,據說也會面首成群。只不過,為君王諱,外人不知道罷了。「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留下無盡的話題給蕭郎們談論和嘆息。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城固家堅園更幽——話說牆壁 (圖)
亦有可聞:鹿鳴宴上賦詩多
文化觀察:人上人和人下人的社會
童話
經典荷包 展傳統女紅文化精髓 (圖)
清代達官貴人專用荷包: (圖)
皇室貴族與平民荷包的分別 (圖)
百年經典荷包展
觀音文物來港弘愛傳福 (圖)
「弘愛.傳福」千年觀音文物珍品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