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夏天早到了,女士亦提早換季。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昨日天氣風雲色變,全港各區昨午錄得超過攝氏30度氣溫,市區最高氣溫達32.5度,天文台隨即發出今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是有紀錄以來最早發出。然而,酷熱天氣警告維持7小時後,天文台旋即發出雷暴警告,新界地區錄得雷暴,多區錄得雨量,其中屯門、元朗及西貢更錄得逾10毫米雨量。但隨後數天天氣將會轉涼,並有驟雨,下周四始有陽光。天文台指出,今年雨量較少,至今累積的雨量是正常水平的1/5,是香港難以降溫的原因。

 昨日香港天氣持續炎熱,早上全港各區氣溫均超過攝氏30度。中午時分,荃灣城門谷、京士柏氣溫高達攝氏32.5度;沙田、將軍澳33度;大埔區更錄得35度高溫。天文台早上9時30分發出今年第一個酷熱天氣警告,更是自1999年底設立酷熱天氣警告機制以來最早一次(見表)。下午4時20分,天文台取消酷熱天氣警告,但隨即在20分鐘後發出雷暴警告,多區錄得雨量。

料未來數日天氣轉涼

 天文台科學主任沈志泰指出,昨日為有紀錄以來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一次,新界不少地區均錄得攝氏34度以上氣溫。他指出,香港近日吹偏南風,且雲量少,陽光充沛,日間陽光猛烈,氣溫急速上升,故比較炎熱。他指出,隨著一道低壓槽迫近,昨日傍晚開始出現雷雨,而未來數天天氣會轉涼,估計今天最高氣溫為攝氏29度,間中有雨。

 沈志泰表示,雷暴警告與酷熱天氣警告緊接出現,在夏天不時發生。他強調,昨日雖為有紀錄以來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一次;但2000年及2007年均曾在5月發出全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相信今次「早來的熱警」只屬個別情況,目前未能推斷今年會提早炎熱或特別炎熱。

 天文台提醒市民預防中暑,在戶外工作及活動的人士應多喝水,不要過度勞累,如果覺得不適,就要盡快到陰涼地方休息。若發生雷暴,市民應留在室內;身處室外的人士應躲入建築物內,且切勿站立於高地或接近導電的物體、樹木或桅杆。

逾千人按鐘 74人送院

 此外,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於昨日凌晨至昨午5時,共收到1,185人次按動「一線通平安鐘」,其中74人因身體不適需即時送院,主要原因是頭暈及痛症。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署理總幹事吳家雯表示,現時正值春夏交替季節,提醒長者要留意天氣變化,待天氣穩定才收藏保暖衣物,以便天氣轉涼時穿著。

相關新聞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特別版」港車全場奪目
港環保技術冀內地「放行」 (圖)
攜手內企搶「蘋果」商機
80內地買家團 進場尋「配對」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歷年首發熱警日期
戶外高溫難捱 2工人中暑 (圖)
消暑方法:冷氣機銷量倍升 凍飲店排長龍 (圖)
今年氣候極端 颱風料「升呢」
大橋案累事 焚化爐環評報告撤回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8日4宗虐畜 金毛貓斷脊慘死 (圖)
陳克勤憤怒促緝兇 團體懸紅5000元
睇錯燈見車腳軟 婦抱表外甥挨撞
青年駕車「交貨」被捕 疑失車檢34萬K仔 (圖)
盜律師行380萬 爛賭文員囚3年
鏞記清盤案 兄弟未和解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專業形象:集議員學者200專家 專業界組超級智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