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近年來最濫用和最具誤導性的一個口號,非「反地產霸權」莫屬。反對派及其「憤青」兵團,常假借「反地產霸權」之名大搞暴民政治,衝擊社會秩序,甚至禍延私人機構。「反地產霸權」是香港反對派用居高臨下的態勢、說一不二的語氣、絕對權威結論的「話語霸權」炮製出來的偽命題。「反地產霸權」口號實際上源自《地產霸權》一書,但該書空疏和偏頗之處甚多,反對派卻將此書捧為「討伐」華資財團的「理論根據」,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煽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製造社會矛盾,以便在選舉政治中渾水摸魚。

 「反地產霸權」的口號實際上源自《地產霸權》一書,反對派把它利用為民粹主義輿論造勢。該書作者潘慧嫻,曾任新鴻基地產集團創辦人郭得勝的私人助理達八年,很多人以為是大爆內幕之作,但細閱之下,不難發現該書空疏和偏頗之處甚多,連香港房地產市場為何演變成今天局面,該書也刻意迴避,所謂「地產霸權」之來龍去脈不著邊際。因此,一方面吹捧者似乎過譽,另一方面,反對派將其捧為「反地產霸權」口號,則是別有用心。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理論根據」

 《地產霸權》的主要內容,是指華資財團房地產發展商佔據壟斷地位後不斷收購土地,囤積居奇,並透過控制公用事業機構的地皮,壟斷市場,發展成一頭「醜惡的怪獸」云云。但實際上,昔日壟斷香港房地產市場的是英資洋行,英資財團擁有中環、尖沙咀等商業旺區全部商廈。城市中的邊緣地區則廉價撥給各英資集團,用作發電廠等公用事業。英資財團對中下階層的住宅市場無心兼顧,才有許多小型華資發展商的出現。香港回歸問題提上日程後,英資財團對香港前景信心不足、紛紛撤出市場。華資逐漸收購本來是英資擁有的香港電訊、香港電燈、煤氣公司、會德豐、和記集團、黃埔船塢等填補空檔,並逐漸形成華資財團主導香港房地產的局面。

 奇怪的是,《地產霸權》一書對以前英資如何操縱和壟斷市場,香港回歸問題提上日程後,華資如何對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巨大貢獻,如何比英資更勝一籌,都語焉不詳,沒有作出起碼的交代。因此該書對華資財團壟斷市場的論述並不正確。反對派將此書捧為「討伐」華資財團的「理論根據」,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煽動「仇商仇富」情緒,以便在選舉政治中渾水摸魚。

反對派「話語霸權」炮製的偽命題

 「反地產霸權」既然來自內容空疏和偏頗的《地產霸權》一書,等而下之實不值一駁。香港房地產價格昂貴,人所共知,但這不是地產商的「原罪」,而是包括了許多複雜的原因。首先,政府一向奉行高地價政策,以支撐低稅制,市民付出的高樓價及高租金即是變相稅項;其次,回歸後特區政府仍然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令地產業和金融業在產業結構中比例過大。另一方面,樓價高昂是世界上所有金融中心都有的現象,紐約曼哈頓區、英國倫敦、日本東京都是國際金融中心,與香港一樣樓價都出名高昂。凡此種種說明,香港房地產價格昂貴,是長期的政府政策的結構性問題,而非地產商「原罪」。

 「反地產霸權」是香港反對派「話語霸權」炮製出來的偽命題。香港反對派的「話語霸權」建立在民粹主義基礎上,用他們的話語體系來審視一切,衡量一切,用居高臨下的態勢、用說一不二的語氣、用絕對權威的結論,先向市民灌輸某種意念,強硬接受,先入為主。反對派「話語霸權」採取的策略,是剝奪特定對象的話語權、剝奪其名譽權,「言論上封殺」、「名譽上搞臭」。在「反地產霸權」的民粹主義政治下,香港社會過分政治化,以致商人感到香港不再重視創造財富,創富的商人竟成為「罪人」。商人感到香港社會不再重視經濟發展,而只熱衷政治角力,投資已經沒有出路。如果創富的商人成為「罪人」,不願意甚至不敢投資,香港前景還有什麼希望?顯然,「反地產霸權」衝擊營商環境,令香港付出沉重的代價。難怪「反地產霸權」的受害者之一的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在其公司業績發布會上,被問及對香港目前政治環境有何意見時,他這樣回答:「揹a香港匯政治環境,我冇乜炵o表,欲語無言,有意見亦只能講給自己知。」李嘉誠貴為香港首富,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和慈善事業貢獻良多,今時今日竟然對香港政治前景欲語無言,實在是一件非常無奈的事情。

對港人核心價值的顛覆

 「反地產霸權」口號頗多含糊混沌之處,是一個渾水摸魚、亂中取巧的民粹主義口號。這個口號往往針對性地抹黑李嘉誠,例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前會見李嘉誠,國家領導人藉此機會褒揚對深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代表性人物,是人之常情,不難理解。但反對派及喉舌卻惡意歪曲,誣衊「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云云。反對派最近更變本加厲,借「反地產霸權」之名癱瘓一家百佳超級市場,甚至衝擊長江中心大門,公然將暴民政治禍延私人機構。

香港一直是一座鼓勵人向上的城市,通過自身努力獲得成功會得到尊重。在這座城市,財富被正大光明地頂禮膜拜。香港人對財富的嚮往體現了一種「香港精神」,這是一種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精神,濃縮了港人優秀傳統中的核心價值。白手起家的李嘉誠,成為「香港精神」的代表和典型。但「反地產霸權」口號,卻是對港人核心價值的顛覆。該口號之所以特別對青年人有誤導性,也因為這口號具有不勞而獲、坐享其成的誘惑性。在香港買樓不但是為了滿足居住需要,更是保存和累積財富的重要手段,一些青年人打出「反地產霸權」口號,要求政府幫助他們置業,而且指定要在港島置業,令人慨嘆「反地產霸權」誤人子弟之深!

相關新聞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特別版」港車全場奪目
港環保技術冀內地「放行」 (圖)
攜手內企搶「蘋果」商機
80內地買家團 進場尋「配對」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歷年首發熱警日期
戶外高溫難捱 2工人中暑 (圖)
消暑方法:冷氣機銷量倍升 凍飲店排長龍 (圖)
今年氣候極端 颱風料「升呢」
大橋案累事 焚化爐環評報告撤回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8日4宗虐畜 金毛貓斷脊慘死 (圖)
陳克勤憤怒促緝兇 團體懸紅5000元
睇錯燈見車腳軟 婦抱表外甥挨撞
青年駕車「交貨」被捕 疑失車檢34萬K仔 (圖)
盜律師行380萬 爛賭文員囚3年
鏞記清盤案 兄弟未和解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專業形象:集議員學者200專家 專業界組超級智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