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形象:集議員學者200專家 專業界組超級智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舜政策研究中心」首屆執行委員會成員,左起:何世傑、李炳權、林雲峰、劉秀成、何鍾泰、梁美芬、李家仁、嚴建平、林灼欽、梁剛銳。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隨著香港社會越趨政治化,專業會議早在去年初開始網羅不同界別精英,合力打造「超級智囊」——「大舜政策研究中心」,為政府施政出謀獻策,並在政壇樹立出專業善意的聲音,勢要「以專業打動政府,以誠意感動港人」。被問及「大舜」是否有意仿效「智經研究中心」,甚至招攬特首選委會成員增加議價能力時,「大舜」常務副主席梁美芬堅決否認,重申籌組智庫只為「建造更美好香港」,至於最終會否成為政黨則需「下回分解」。

 「發酵」長達18個月的「大舜政策研究中心」隆重登場,首度公開的顧問團隊更雲集政經猛人,包括前行政立法兩局首席議員鍾士元、前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全國政協委員胡經昌等。「大舜」首屆執行委員昨日在正副主席,專業會議議員何鍾泰及梁美芬,和任該會顧問的「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和梁君彥領軍下,首度公開亮相。

何鍾泰:秉承大舜精神

 「大舜」主席何鍾泰透露,智庫取名「大舜」,是因為顧問鍾士元認為在堯舜禹時代中,舜帝的自力更生最為後人敬重,故以此命名,希望智庫能夠以謙厚睿智的大舜精神,排除萬難服務香港,「相傳舜幼時生活艱苦,經常同到繼母百般刁難,最終仍然成功稱帝,智庫亦要效法大舜精神打贏『持久戰』」。

梁美芬:沒有經費包袱

 梁美芬表示,「大舜」暫時成功網羅200多名智囊成員,包括大學校長、教授、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醫生、律師等專家,實行涵蓋所有公共政策範疇,達致「專業為本」。

 她續說,「大舜」目前成功籌募約百萬元的營運資金,但強調「大舜」不會為保「大水喉」而自我綑綁,相反只會接受「無條件」的支持。她說,智庫只需要基本的營運資金,毋須「大堆頭燒炮仗」,「我們的成員,要辦公室有辦公室,最大的資源就是專家網絡,這些才是千金難買的至寶」。

 被問及是否為組黨試水溫時,梁美芬重申,為民服務並非只懂打「政治牌」,而是要學懂「經濟牌」,「有鑑本港最大政黨成員亦非數目龐大,足證政治議政空間局限;『大舜』則不受任限制,專業服務香港,我們期望未來2至3年成員人數會激增至500人」。

劉秀成:發聲空間更大

 「大舜」未來將會全力關注「全民退休保障」、「十二五」規劃等民生議題,提出針對性建議。曾出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的劉秀成大讚,「大舜」較中央政策組更有彈性,相信成效更佳,「中央政策組工作好有意思,但所有過程都要保密,相反『大舜』成員可以任意發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特別版」港車全場奪目
港環保技術冀內地「放行」 (圖)
攜手內企搶「蘋果」商機
80內地買家團 進場尋「配對」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歷年首發熱警日期
戶外高溫難捱 2工人中暑 (圖)
消暑方法:冷氣機銷量倍升 凍飲店排長龍 (圖)
今年氣候極端 颱風料「升呢」
大橋案累事 焚化爐環評報告撤回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8日4宗虐畜 金毛貓斷脊慘死 (圖)
陳克勤憤怒促緝兇 團體懸紅5000元
睇錯燈見車腳軟 婦抱表外甥挨撞
青年駕車「交貨」被捕 疑失車檢34萬K仔 (圖)
盜律師行380萬 爛賭文員囚3年
鏞記清盤案 兄弟未和解
志強時評:「反地產霸權」是民粹主義「話語霸權」
專業形象:集議員學者200專家 專業界組超級智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