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拒絕任務與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一個「生涯發展任務」。如果說,「做個好學生」是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任務,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反對。

逃學責任常歸咎於父母

 筆者參與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教育論壇,發現學生拒絕上學及逃學,是一個困擾性難題,至今仍沒有一套良方,可以百分百處理學生逃學問題。子女逃學,很多時會使人聯想到是家庭或家長出現問題,把責任歸咎於父母。但從家長角度來看,他們往往擔心的,是孩子在學校發生問題。

逃學生或有解難問題

 上學與否,主角其實是學生。假如用生涯規劃角度分析,筆者認為,學生逃學,是在自我形象上或解決問題能力上,出現了問題。當孩子把焦點集中於自己的弱點,感到自己無能,找尋不到上學意義,逃學就變成理所當然。

 根據中文大學2007年所做的調查發現,輟學學童多認同上學沒有意義和太辛苦。而經已復課的學童,比仍然輟學的學童,較多認同上學的正面意義,例如:可有助自己明白事理、方便找工作,發展自己的理想等。

 筆者曾見過一個校內成績良好的青少年,在一個長假期之後,突然拒絕上學。他在學校消失兩星期後,才斷斷續續每星期回校一兩日。這樣令人擔心的狀況,維持了差不多兩年。及後,他有機會參與一個有關尋夢想的生涯規劃課程,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很怕輸,擔心別人認為他蠢。事實上,他的夢想其實是想做大學生!

 事主完全忽略了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優點:分析力強,有領導才能。筆者於是和他一起探訪大學,讓他有機會跟大學講師談話。大學講師問他:「想唔想入大學?」他微笑回答:「很想呀!」筆者相信這名青少年在上生涯規劃課和探訪大學過程中,已尋找及確認自己的夢想。自始,他不再逃學。

 大家都留意到,故事主人翁拒絕上學的原因,是他擔心自己比不上別人。當青少年有機會認清自己的能力,情況便會改寫;重點更是由青少年主動改變,去改寫自己的人生。

處理逃學三個錦囊妙計

 作為師長或社工,要處理學生拒學或逃學問題,筆者會有三點建議:首先,要讓學生明白上學的意義,包括增長知識、認識朋友、學習群體生活;另外,應加強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青年人為自己尋找夢想、訂立目標等。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父母不要輕易容許子女拒絕上學,例如:小朋友身體如果沒有大問題,應該盡量帶小朋友返學,不要讓小朋友錯誤濫用父母對他們的愛護,誤解以為以病相逼,父母就要就範。相反,父母更應認清自己角色,堅持協助子女築夢,讓孩子學得快樂及有意義。

香港家庭福利會

藝進同學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年坊

青年服務隊隊長 邱寶琴

網頁: www.hkfws.org.hk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浸大SCE涉擅改分 3人合格變19人 (圖)
期考「改分」例子(滿分為100分,60分合格) (圖)
要求徹查:省招牌爭收生 絕非單一個案
科大商科3尖子 獲獎學金赴美進修 (圖)
家庭綠洲:拒絕任務與夢想
UIC生獲牛津錄取 答謝恩師方開泰 (圖)
中大擬推新措施 平衡勞資利益
翁祐中學10周年慶典 (圖)
今日香港+全球化 利與義社企缺一不可 (圖)
教育社企 (圖)
概念鏈接: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家精神 (圖)
社會創投 (圖)
賺錢幫助弱勢 嶄露頭角 (圖)
增幅放緩 營辦審慎 (圖)
表一:社企基本資料 (圖)
表二:社企服務類別 (圖)
效益量度指標多元 非只倚重營利
英美發展蓬勃 概念根深柢固 (圖)
資料速遞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