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島火山爆發封領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4月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大爆發,癱瘓歐洲航空近一個月,不少人記憶猶新。事隔一年,位於冰島東南部、歐洲最大冰川之下的格里姆火山,前日開始爆發,噴出的火山灰高達20公里,更觸發小型地震。政府宣布關閉國內主要機場並封鎖領空,並預測火山灰未來3天會抵達蘇格蘭、法國及西班牙,但歐洲航空安全組織表示,是次爆發影響將不及去年嚴重。

 格里姆火山位於瓦特納冰川之下,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南約145公里,是冰島最活躍火山,自1922至2004年間噴發過9次。在上一次2004年11月的爆發中,火山灰遠飄至歐洲大陸,往來冰島航班大受影響,但沒有機場需要關閉。

11航班停飛 影響2千乘客

 是次爆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約6時發生,南部許多地方都看到噴出的煙霧。火山灰很快便覆蓋附近村落和農田,昨晨擴散至雷克雅未克。冰島地質專家去年10月已察覺火山有噴發跡象。

 當局為避免火山灰損毀飛機引擎,宣布關閉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11班航機停飛,影響約2,000名乘客。另約有13班機未能在冰島降落。

 挪威機場營運商AVINOR表示,高濃度火山灰正在北移,挪威飛越大西洋的航線,如飛往美國的航班,都必須朝離冰島更北或更南的方向改道。但他表示,目前無法預測有多少乘客會因航線改道而受影響。

專家預測 噴發規模較小

 然而,冰島火山專家普遍預測,雖然噴發可能持續數天,但規模不會很大,而且今次的火山灰較重並吹向北方,不會像去年火山噴發時那樣,大量火山灰飄往英國及歐洲大陸,造成全球航空大混亂。

 冰島位於歐亞板塊與美洲板塊交界處,板塊碰撞導致境內火山活動活躍。冰島幾乎整個國家都處於火山岩石上,境內共有1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20多座。全國人口約為32萬。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冰島火山爆發封領空 (圖)
格里姆火山位置圖 (圖)
遭美YMCA導師強姦 11歲女懷孕染性病
英6放蕩女教師 fb貼鋼管舞照
西班牙地選 示威者埽顜靰 (圖)
8年伊戰泥沼 英軍終悉撤出
美擬研發新隱形轟炸機 B2後首次
紐約最瘦屋 一年升值1倍
伊朗接收新彈道導彈
阿諾舒華辛力加沉迷偷食醜女
卡恩越揭越淫 曾逼亞裔職員上床 (圖)
美漢重植雙手恢復寫字
「521」末日不來 網民鼓譟
奧巴馬訪歐4國 美中東政策尋歐支持 (圖)
獲英女王盛情款待 住威廉出生套房
「海豹」遺詳盡指引 拉登妻互指內鬼
美稱不改越境殺恐
利國軍事行動陷僵局 英美互批 (圖)
政府軍輪姦千人 降兵坦稱接命令
駕駛片放上網 沙特婦犯禁遭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