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歐4國 美中東政策尋歐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先祖居住愛爾蘭的Moneygall村的祖屋,愛爾蘭警方加強當地保安。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中東政策演說後,今日起將展開歐洲4國訪問,首站將先抵達愛爾蘭,逗留一日後轉往英、法、波蘭等國,其間並會出席八大工業國(G8)峰會。分析認為,奧巴馬上任後一直被指對歐洲疏離,此行目的正在於鞏固盟友,爭取歐洲支持他的中東政策。

 奧巴馬2008年當選總統後,歐洲一片歡迎之聲,認為象徵著前總統布什的單邊主義時代終結。但他上任後未有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未竟全功,加上為了經濟利益選擇親近亞洲,使歐洲人開始對他失望。趁著這次任內第8次訪歐,奧巴馬正好修補彼此關係。

 奧巴馬今天將飛抵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與總統麥卡利斯及總理肯尼會面,然後在著名學院草坪發表演說,臨走前更會展開一次「尋根之旅」。奧巴馬外祖父的曾祖父是愛爾蘭人,於一個名為Moneygall的小村落長大,並於1850年移民美國,奧巴馬會到當地拜會一下這些遠親。

英國會演講 美總統首例

 其後奧巴馬夫婦將會飛到倫敦,與英女王會面,並入住白金漢宮。奧巴馬又會和首相卡梅倫會談,商討阿富汗和利比亞局勢、反恐、全球經濟等議題,兩人更會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的玫瑰園燒烤。奧巴馬將是首位在英國國會大樓向兩院議員演講的美國總統。

 分析認為,去年英國石油公司(BP)墨西哥灣漏油事件、阿富汗駐軍問題,令英美特殊盟友關係出現暗湧。是次奧巴馬訪英,正是希望使兩國關係恢復「特殊」。

赴法G8峰會 訪波商導彈盾

 奧巴馬在英國逗留2日後,他將與卡梅倫前往法國多維爾,出席G8峰會,預計會談到他日前發表的新中東政策。奧巴馬早前呼籲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向G8提交建議書,闡述經濟援助埃及、突尼斯等在示威浪潮中變天的國家。

 逗留法國2日間,奧巴馬又會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面。美俄關係在奧巴馬任內有不少改善,但雙方近日再因美國計劃在歐洲建立導彈防禦盾而鬧不快。奧巴馬亦會與日本首相菅直人會面,是東日本大地震後首次。奧巴馬最後一站會到訪波蘭,商議參與導彈防禦盾問題。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冰島火山爆發封領空 (圖)
格里姆火山位置圖 (圖)
遭美YMCA導師強姦 11歲女懷孕染性病
英6放蕩女教師 fb貼鋼管舞照
西班牙地選 示威者埽顜靰 (圖)
8年伊戰泥沼 英軍終悉撤出
美擬研發新隱形轟炸機 B2後首次
紐約最瘦屋 一年升值1倍
伊朗接收新彈道導彈
阿諾舒華辛力加沉迷偷食醜女
卡恩越揭越淫 曾逼亞裔職員上床 (圖)
美漢重植雙手恢復寫字
「521」末日不來 網民鼓譟
奧巴馬訪歐4國 美中東政策尋歐支持 (圖)
獲英女王盛情款待 住威廉出生套房
「海豹」遺詳盡指引 拉登妻互指內鬼
美稱不改越境殺恐
利國軍事行動陷僵局 英美互批 (圖)
政府軍輪姦千人 降兵坦稱接命令
駕駛片放上網 沙特婦犯禁遭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