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叮叮」服務香港107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香港人俗稱「叮叮」的電車已服務香港107年,發展成為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雙層電車車隊。雖然下月7日起,電車成人票價將由現時的2元增至2.3元;小童票價由1元增至1.2元,電車仍然是香港,甚至全球收費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之一,每日平均載客量達23萬人次。

 電車公司前身「香港電力牽引有限公司」於1902年成立,翌年該公司開始進行路軌鋪設工程,初期只鋪設堅尼地城至銅鑼灣的單軌路線,其後延長至筲箕灣。1904年7月30日,電車正式營運,首批電車共有26輛,分別為10輛頭等及16輛三等,頭等收費每位1角,3等收費每位5仙,車上亦設有售票員。

兩度易手 由法資擁有

 隨時代變遷,電車公司配合香港人口增長,開始引入雙層電車。直至1972年,電車正式取消等級制度,劃一收費,於1976年開始引入收費錢箱,並於1982年淘汰全數售票員。現時電車公司車隊共擁有163輛雙層電車,當中包括兩輛古董觀光電車,6條主要路線連接筲箕灣、跑馬地和堅尼地城,路軌全長30公里,屬世界上現存仍提供服務的最大雙層電車車隊。

 電車逾百年的發展歷史中,曾經歷兩度易手,於1974年香港九龍倉和會德豐集團收購香港電車公司。2009年4月7日,全資擁有香港電車公司的九龍倉,宣布將電車公司一半股份售予法資威立雅運輸集團,並將日常營運權交由威立雅負責。直至去年3月,九龍倉更將其餘的股份售予威立雅,目前香港電車公司已由威立雅全資擁有。

相關新聞
融入新科技 香港電車大變身 (圖)
研車站廣告燈改用LED (圖)
「叮叮」服務香港107年
車站廣告創意比賽 主題「香港的驕傲」
歷代電車特色
卡爾文森航母訪港 船員封口不提拉登 (圖)
港水警增巡邏 驅趕駛近船隻 (圖)
2代核航母 海灣屢參戰 (圖)
灣仔酒吧生意料急升五成 (圖)
17歲金毛穿拖鞋駕綿羊仔被撞命危 (圖)
「小戰羊」滋擾鄉村 最細飛車手14歲
今年首發紅雨 3句鐘塌樹40宗 (圖)
肥瘦賊扮病人 潑胡椒粉劫診所 (圖)
警花跌槍走火 重案組徹查 (圖)
涉向巴士掟石 2頑童被通緝 (圖)
咎由自取:代主持偏幫反對派 《城論》失控混戰 (圖)
惺惺作態:涉姦案後又蒲頭 「阿哥」圖洗底 (圖)
各有目標:大口湯瞄準沙田 袋巾梁目及實觀塘
指點江山:香港「司法獨立」決不能蛻變為「法理港獨」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