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爾文森航母訪港 船員封口不提拉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經海葬拉登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訪港,吸引逾百中外記者採訪。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負責執行海葬阿爾蓋達領袖拉登任務的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及戰鬥群,昨晨抵港進行補給,艦上約7,000名美軍隨即展開為期4天訪港之旅;恐襲傳言四起,艦上美軍封口不談海葬行動,但均稱無懼安危,對香港警方有信心。戰鬥群指揮官Samuel Perez指是次屬正常訪問,他不排除美艦會成為恐襲目標,但訪港前曾與香港警方溝通,料警方有足夠能力保障官兵及船員安全,美軍們對於能夠遊港感到十分興奮。

 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昨晨7時30分到達香港水域,隨同抵港的還有3艘軍艦,包括導彈驅逐艦「格瑞德利號」、「邦克山號」及巡洋艦「希洛號」。在香港水警護航下,卡爾文森號及戰鬥群由港島以南駛經東博寮海峽,再停泊在大嶼山以東水域,早上開放予傳媒參觀,吸引逾百名本地傳媒採訪,同一時間母艦上的官兵則換上便服,陸續乘坐駁船在灣仔分域碼頭登岸旅遊。

追問漏口風 海葬加勒比

 雖然讓記者參觀,但記者實際可到之處不多,只在艙內進行訪問,再到甲板逛逛即需離開,但見艦上戰機處處,最吸引的是約3個足球場大的甲板,大得令人咋舌。雖然天公不造美,昨整天下大雨,但這個拉登海葬前最後逗留之地,有多達61架軍機整齊排列,仍然十分壯觀。

 戰鬥群指揮官Samuel Perez面對傳媒連番追問海葬拉登細節時都拒絕回應,當被問及海葬行動當天艦隊身在何處時才漏了「口風」,他透露當時身在加勒比海峽以北,並指出母艦過往亦曾經參與多項海葬工作,亦有官兵要求在離世後進行海葬。Samuel Perez重申今次訪港屬正常訪問,早前曾與香港警方就保安問題進行溝通,對香港警方的保安措施有信心;被問到會否擔心因海葬行動成為恐怖分子襲擊的目標,Samuel Perez表示不能肯定,但不擔心是次來港官員及船員的安全會受威脅。

港移民艦員 最想吃中菜

 對香港警方充滿信心的,還有從香港移民美國後當海軍中士的陳承恩。陳承恩2004年離港移居美國,因為熱愛旅遊,故2006年決定報考四海為家的海軍,初時對工作需要大量體力勞動感吃不消,後來慢慢習慣。他過去曾隨母艦到韓國、菲律賓及阿聯酋,但最期待的,還是回到香港老家的這一站。陳承恩表示,是次訪港除了探望姐姐以外,最希望吃一頓久違了的地道中菜,因艦上華裔不多,平日膳食多屬美式食品,難得來港一定要吃個夠。

 現時在艦上負責管倉、管帳及採購工作的陳承恩,除參與海葬拉登外,亦曾在阿富汗服役。他表示,對潛在危險早有心理準備,不會太憂慮,海葬行動後艦上保安未見加強,他亦沒有與家人談及此事,但家人一向支持他的工作,希望可以海軍為終生職業。

粵裔曾小姐 補牙不知情

 全艦官兵封口不提拉登,原來因部分美軍是根本不知情。並非艦上所有美軍都有參與或即時知悉海葬行動。其中,在卡爾文森號當牙醫、父母均為廣東人的曾小姐表示,海葬行動進行時她正為同僚補牙,當時並不知情。另一名在艦上人事部工作的華裔美軍曾建蓬表示,看電視才知道海葬行動,但並不擔心自己的安全受威脅。

相關新聞
融入新科技 香港電車大變身 (圖)
研車站廣告燈改用LED (圖)
「叮叮」服務香港107年
車站廣告創意比賽 主題「香港的驕傲」
歷代電車特色
卡爾文森航母訪港 船員封口不提拉登 (圖)
港水警增巡邏 驅趕駛近船隻 (圖)
2代核航母 海灣屢參戰 (圖)
灣仔酒吧生意料急升五成 (圖)
17歲金毛穿拖鞋駕綿羊仔被撞命危 (圖)
「小戰羊」滋擾鄉村 最細飛車手14歲
今年首發紅雨 3句鐘塌樹40宗 (圖)
肥瘦賊扮病人 潑胡椒粉劫診所 (圖)
警花跌槍走火 重案組徹查 (圖)
涉向巴士掟石 2頑童被通緝 (圖)
咎由自取:代主持偏幫反對派 《城論》失控混戰 (圖)
惺惺作態:涉姦案後又蒲頭 「阿哥」圖洗底 (圖)
各有目標:大口湯瞄準沙田 袋巾梁目及實觀塘
指點江山:香港「司法獨立」決不能蛻變為「法理港獨」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