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營地的導師教導認真,連輝哥都有落場教基本功。

 阮兆輝對粵劇承傳投入至深,近年更應多家大學之邀主講有關粵劇藝術,2008年聯同香港大學專上學院合辦了一個「暑期粵劇體驗營」,他帶領朝暉粵劇團的主要演員及一些本港演藝界的年青精英為入營的學員作為期近一周的粵劇基本功及演藝的貼身指導,並作示範和匯報演出,獲得學術界及演藝界的一致讚賞。

 今年的暑期,由阮兆輝、鄧拱璧伉儷主持的春暉工作坊將會在再度舉辦「暑期粵劇體驗營」,日期已確定在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假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石崗中心舉行,名額只有七十二位,歡迎年齡八至十七歲對粵劇藝術有興趣的中小學生參加。

令小孩專心學藝能

作為戲劇傳媒,自然於08年,當這個體驗營面世時到過訪問,當時覺得學藝工作坊的確費了好大的心思去安排學習環境及設計課程,使學員在心無旁騖的環境下接觸粵劇演藝知識和藝能,且每個晚上還有由阮兆輝帶領朝暉粵劇團的演員演出精選的粵劇,並有鄧拱璧資料詳盡的解說,最後還有學員匯報演出,可謂周全之至。據鄧拱璧稱,輝哥和她本希望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同樣的粵劇夏令營,可是嘉道理研究所的場地時常被人訂了,又因粵劇演藝的導師是現職演員,他們也有很緊湊的演出時間,如非早早訂了,他們是不可隨時組到班的,所以做統籌的人要很早就做好計劃,而今年能舉辦,是因較早取得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贊助,可以有時間做準備。

 有關「暑期粵劇體驗營」的報名訊息於五月才推出,日期、地點及參加資格如上所述,至於導師及工作人員,有阮兆輝為藝術總監、鄧拱璧任營務總監、周嘉儀任營務主任。駐營導師有朝暉粵劇團主要演員︰阮兆輝、呂洪廣、李沛妍、苗丹青、徐月明、馬卓麟、郭俊聲、陳銘英、梁煒康、張潔霞;話劇演員︰曾慕雪(負責各項啟發表演藝術遊戲);戲曲武師︰蔡子崴(負責基本功、靶子武打訓練),訓導助理劉芷恩。而樂師方面,由本港粵劇首屈一指樂師高潤鴻領導高氏大樂隊為演出作現場音樂拍和,李淑華負責為唱科訓練作現伴奏。五日的課程內容有︰喊嗓、基本功、身段、水袖、唱科、靶子、武打。

學員有機會參與演出

該體驗營亦有安排輔助學員更深入了解的活動,除營前簡介會外,還有引起演戲動機的遊戲、戲曲臉譜面面觀、穿戴講座、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元朗劇院後台及聯誼的燒烤晚會等。學員也有觀賞粵劇及參加演出的機會,在七月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由阮兆輝帶領朝輝粵劇團在大埔文娛中心及元朗劇院演出《煉印》、《西遊之三打白骨精》、《帝女花之上表、香夭》,而學員匯報演出則安排在二十三日舉行。有豐富統籌推廣粵劇活動經驗的鄧拱璧真心推介這個體驗營,她說︰「要組合這麼多現役演員來做導師不簡單,事實參加這個營的學員在短短四五天時間擴闊藝術視野,培養自信、自律、禮儀及團隊精神,只需付一千二百元營費實是物超所值。」有關是項活動的截止報名日期,訂在六月一日,有興趣,又想參閱詳細資料的朋友,不妨登入www.yuensiufai.com網址瀏覽,或致電91407904鄧小姐查詢。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2011-05-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三 (2011-05-24)
舞台快訊 (2011-05-24) (圖)
玲瓏粵劇團演《李清照》 (2011-05-24) (圖)
粵劇薪火相傳 阮德鏘 黃寶萱後浪崛起 (2011-05-17)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二) (2011-05-17)
新編楊家將 李秋元的《雷殛楊七郎》 (2011-05-1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17) (圖)
舞台快訊 (2011-05-17) (圖)
成鳴芝聲新一代掌舵人 劉幗英繼承父親遺願 (2011-05-10) (圖)
陳慧思師生好友同台演出 (2011-05-10) (圖)
穗首次組織粵劇等優秀劇目巡演 (2011-05-10)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一) (2011-05-10)
在梅蘭芳劇院演出壓力大 蓋鳴暉獲梅葆玖教導得益多 (2011-05-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10) (圖)
舞台快訊 (2011-05-10) (圖)
「彭城樂府」薪火相傳 大老倌攜新秀同台演好戲 (2011-05-03) (圖)
戲曲視窗:超越時空的藝術價值 (2011-05-03)
廣東香山粵劇團首度來港演出 (2011-05-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