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拍片反思敬老 城大女生奪金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生黃智銓及畢業生王綺美,分別奪得第16屆IFVA金獎。 城大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年輕人常被指不懂敬老,去年於城市大學畢業的「80後」王綺美,透過鏡頭紀錄外婆的生活片段,反映出長者備受忽視的現況,令年輕一輩反思如何照顧父母及與家人相處的藝術。短片除了表達出她對外婆真摰的情感,亦助她奪得第16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的公開組金獎。

30分鐘片 紀錄外婆生活

 去年畢業於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主修電影藝術的王綺美,去年以2個多月的時間,多次來回外婆位於廣州的家,透過鏡頭紀錄外婆點滴的生活片段,拍成30分鐘的紀錄片《那雙眸》。

 王綺美表示,外婆與舅父同住,但生活卻似獨居老人,沒有人關心或者與她傾談,加上她患有輕微腦退化症,經常亂說話,以致常與家人衝突,「年紀愈大的人愈應該被人照顧,但婆婆卻愈來愈得不到家人的喜愛。」王綺美稱,希望透過影片反映這個現象。

 短片其中一個的片段,是綺美的母親與外婆因小事而激烈吵架,期間婆婆傷心得流下眼淚,事後母親看回片段,亦內疚得哭了。王綺美稱:「人的忍耐有限,但與家人相處更要學習忍耐。」

 上述短片是她的畢業作品,最近獲得了第16屆IFVA的公開組金獎及10萬元獎金,王綺美表示,希望請婆婆及母親回鄉下浙江旅行,達成她們的心願。

用音叉光線刺激腦電波奪獎

 現正就讀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三年級、主修批判性跨媒體實驗的黃智銓,則憑互動裝置《10Hz》獲得IFVA互動媒體組金獎。他以一年時間,透過書本及上網,自學有關電子、機械、腦電波的知識,設計出利用音叉及光線以刺激觀眾的腦電波的裝置,「人體在放鬆時,會發出的10Hz腦電波,《10Hz》便模仿了頻率為10Hz的音波,令觀眾出現不同的幻覺及畫面。」

 連同王綺美及黃智銓,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共9名畢業生及在校學生,在今年第16屆IFVA中,奪得了2金3銀等總共8個獎項,獲獎總數歷年最多。

相關新聞
學費封頂成本漲 幼園以新丁換資深 (2011-05-25) (圖)
團購廁紙潔具 倡環保慳水電 (2011-05-25) (圖)
拍片反思敬老 城大女生奪金獎 (2011-05-25) (圖)
漢華預科生畢業禮 (2011-05-25) (圖)
愛爾蘭國立大學 網上工管招港生 (2011-05-25) (圖)
HKDI辦針織及配飾展 (2011-05-25) (圖)
陳加玲以作品「Pretend」 (2011-05-25) (圖)
點解阿Sir係邊青 教泰拳增學生自信 (2011-05-24) (圖)
中七生盼承衣缽做「教拳江Sir」 (2011-05-24) (圖)
空隙年推12文憑課 港專攻「跳船生」 (2011-05-24) (圖)
亞洲新一哥 科大發展5「O」科 (2011-05-24) (圖)
iPASS網「升呢」 增共同收生平台 (2011-05-24)
焦點透視:長三角科研力強 港校絕佳夥伴 (2011-05-24)
「港孩」升呢想自殺 中產家求助倍增 (2011-05-23) (圖)
預防港孩錦囊 (2011-05-23)
內地家長更「怪獸」玩殘教師愛投訴 (2011-05-23) (圖)
專家之言:強加負面標籤 隨時弄巧反拙 (2011-05-23) (圖)
半數中學生:不會被國民課「洗腦」 (2011-05-23)
陳維安訪油塘基顯小學 (2011-05-23) (圖)
畫意空間:雨中的古城 (2011-05-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