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惡菌引爆歐洲蔬菜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班牙救亡行動免費派青瓜。

 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惡化,至今仍未找到感染源頭,歐洲多國人心惶惶,紛紛罷吃新鮮蔬菜。有市場以低至1折「大出血」出售仍無人問津,農民被迫在農場就地銷毀心血,損失慘重。貴為歐洲農產品出口大國的法國,蔬菜生產者協會初步估計,該國僅青瓜和番茄種植者的損失,已高達480萬歐元(約5,464萬港元)。

肆虐歐洲多國的大腸桿菌至今已造成19人死亡,逾1,800人染病,大部分個案出現在德國。德國衛生部門發出警告,呼籲民眾不要進食所有番茄、青瓜及生菜;漢堡的腎科專家施塔爾前日建議「蔬菜必須煮熟方可進食」,惟民眾無從得知甚麼蔬菜可吃,甚麼應該避免,導致全歐洲對進食新鮮蔬菜提心吊膽。

西農自毀莊稼 奧籲提防德球迷

 為釋除公眾恐慌,柏林有餐廳向消費者解釋只出售「安全農產品」,但德國仍有多家學校及老人院把新鮮蔬菜剔除。柏林有菜販表示已不再售賣青瓜,他們的生菜銷量亦暴跌80%,番茄生意額只餘一半。所出產青瓜一度被誤會是惡菌源頭的西班牙,農業大受打擊,盛產地阿爾梅里亞以往每日出口2萬噸農產品,現時不少農民乾脆銷毀莊稼,省回運費。

 錄得一宗死亡個案的瑞典亦瀰漫恐慌,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菜販傑茜卡.恩表示,不會購買任何德國東西。法國巴黎民眾愛吃沙律,但市民卡特爾表示,疫情爆發後已停購青瓜,改買蘿蔔等其他蔬菜。奧地利有衛生專家更謹慎得提醒球迷,觀看前日奧地利主場的歐洲國家盃外圍賽時,要提防受德國球迷感染。

1.1元一磅乏問津 法擬向歐盟索償

 遠至保加利亞,即使販商稱農產品來自本地,民眾亦驚慌罷買,0.1歐元(約1.1港元)一磅的青瓜也乏人問津。愛爾蘭有市場以1/3價錢出售西班牙捲心萵苣,同樣門可羅雀,主婦奧利里說:「我沒信心買任何新鮮蔬菜,現時會吃過熟的肉類、罐頭食物及意粉,直至疫情告一段落。」

 歐洲新鮮蔬菜引發恐慌,農民首當其衝損失慘重。法國最大蔬菜批發市場蘭吉斯統計,一周以來,青瓜銷量下跌80%,生菜也下降20%,目前還很難計算具體損失。法國農業部長梅爾前日敦促歐盟加強食品檢查,又表示法國農民損失慘重,他會向歐盟索償。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相關新聞
惡菌引爆歐洲蔬菜慌 (圖)
6美國人疑中招 嚴查德西蔬菜 (圖)
英中餐館懶理毒青瓜 埋計時炸彈 (圖)
德或現源頭線索 警查人為落毒 (圖)
HUS史上最兇 漢堡97宗重災 (圖)
世衛:銅器可殺菌 勿用抗生素止瀉藥
教你6招防惡菌
泰機場戒備 檢查德旅客
美擴亞太軍事部署 推武器計劃保航道
蓋茨憂南海現「衝突」 (圖)
歐援希方案過關 料達6830億
聯儲局理事籲大行 資本緩衝倍增至14%
丹麥民間自製火箭升空 (圖)
美軍炸死拉登接班人 (圖)
也門總統保命 英法籲國民撤離 (圖)
曾助130人自殺 美「死亡醫生」病逝 (圖)
大馬29華女涉賣淫 胸部遭警打交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